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勿让“油腻”暗淡了“初心”

喻慧勇

2018年01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不忘初心”就是时时刻刻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事事处处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唯如此,才能始终得人心、始终受欢迎,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当前,以懒惰、拖沓等为特征的“油腻症”在不少党员干部身上存在,这与新时代要求党员“不忘初心、永葆活力”的要求相去甚远。“油腻症”侵蚀轻则使人思想惰怠,重则将党员干部拖入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需须不断自省自警,勿让“油腻”暗淡了“初心”。

积极作为“去懒油”。人有惰性,生活也无处不诱惑,唯有乐于并善于自我把脉、自我救治方能成就大事。若把“不做不错”当成避世哲学,把“为官不为”当成工作导向,惰性滋生则敬业心下滑,习惯安逸则奋斗劲不足,成为旁人眼中的“油腻之人”。党员干部应始终把“越努力,越幸运”奉为工作信条,主动“去懒油”、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时时不忘自觉“对标”“对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

健康上进“刮俗油”。“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2500年前,孔子在《礼记·中庸》中的论述放在当前仍具有借鉴意义。党员干部不能“官帽子”越戴越高,心胸却越来越狭窄、志趣越来越低级、生活越来越庸俗。应自觉把个人眼界、修养、以及担当精神的提升作为职级提升的“标准配备”。永葆心中信仰不变、学习热情不减、奔跑脚步不停,始终“慎独慎微”,保持思想纯洁,身心稳健、初心不忘,远离“油腻”。

廉洁自律除“贪油”。“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纵观那些因贪婪而“油腻”者,无不是嗜好“多吃多占”之人,喝着“自家之水”的同时,时时不忘揩“公家之油”占“他人之利”。贪欲的阀门从来都是自己打开的,只有提高自身“抗腐蚀性”,自筑信仰高地,守好“为官不为财,为财不为官”红线,坚持高标准,以自律约束自身言行,让“油腻”无从“附着”,为党谋事业、为民谋福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责编:高巍、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