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福建南安:推行“一体四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模式

2018年01月08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南安市坚持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推行“以强化党委书记管党责任为主体,以内容标准化、述职公开化、点评个性化、结果实效化为支撑”的“一体四化”模式,推动全市形成重视基层、大抓基层、夯实基层新常态。

一是内容标准化。述职报告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具体内容包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等六个方面,并明确要求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市委组织部全面审查乡镇党委书记述职报告,市直党工委、教育系统单位、各乡镇党委等履行相应审查责任,重点看责任是否落实、内容是否全面、问题是否找准、工作思路是否可行,对于述职报告不过关的一律不准开述职评议会。目前,已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职评议会议,12个乡镇探索实行各村(社区)述职评议会议。

二是述职公开化。召开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以“报账”“考试”态度逐个发言,同台竞技,注重查找问题不足,由以往的“表功会”向“剖析会”转变,进一步增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按照基层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邀请58名“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代表及基层组织委员参加会议,占参会人数的61%。同时,通过“南安组工”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书记述职报告要点,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三是点评个性化。在述职评议会上,注重抓好上级点、群众议工作,市委书记针对各乡镇党委书记的述职内容,结合各平时的实际掌握情况,进行现场点评,逐一实事求是评亮点、不留情面点问题、切实可行提要求,防止“一刀切”。同时,科学设计《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民主评议表》,细分总体评价、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报告真实性等7个指标,分成“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与会人员根据平时掌握和现场表现据实填表、提出意见,并按照市领导、述职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三类进行分类统计,确保评议结果的精准化和个性化。

四是结果实效化。明确要求述职对象要根据述职报告中承诺的事项和上级点评、群众评议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建立逐级向上定期报告制度,上一年度整理的整改项目均已落实到位。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傅清育)

(责编:高巍、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