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追记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九〇后”干部徐梅

郝迎灿  李培松

2018年01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梅的微信朋友圈设置了“三天可见”,眼下只有一条浅浅的横线,如同她生命的休止符。1月2日下午,这名贵州遵义市总工会的90后扶贫干部在赶往习水县督导扶贫工作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

细雨蒙蒙,寒风萧萧,一位25岁的年轻姑娘倒在了扶贫路上。她用真诚与无畏,燃烧了青春的理想与人生的追寻。

爱笑的年轻人有副热心肠

“她做完自己手头的工作后,总是主动帮助其他同事”

“这个姑娘很爱笑,当初考进来的时候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徐梅走后两天,遵义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负责人刘璇没说几句就泣不成声,“她参加工作才一年多。”

徐梅进单位不久,遵义市总工会筹备举办全市首届职工艺术节,时间紧、分工细、压力大。“她做完自己手头的工作后,总是主动帮助其他同事。”遵义市总工会组宣部干部刘永鸿说,从场地布置、观众组织到活动统筹等大小环节,都能看到徐梅兢兢业业的身影。

经常得到徐梅帮助的还有她口中的“付叔叔”——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遵义办事处工作人员付体辉。自徐梅于2017年9月被抽调到遵义市脱贫攻坚督导组工作以来,每次回到单位她总会到“付叔叔”那里报到,聊一聊近况,主动帮助他完成表格制作等“技术活”。

付体辉最后一次见到徐梅是10多天以前。当时,她一进办公室就说:“付叔叔,我都晒黑了一圈。县里面有的扶贫干部在深入边远山村走访群众的路上还遇到了危险。”“那你可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我们都等着你平安回来。”付体辉说,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面。

同徐梅一起考进单位的同事邵玉鑫在汇川区山盆镇驻村,常与徐梅沟通交流,相互关心鼓励。邵玉鑫说:“她出事的那一天,还在和我聊天,叮嘱我在村里要注意安全,没想到她自己却遭遇了不幸。”

“可能是单亲家庭的缘故,徐梅在大学的时候性格有点高冷,不善跟人交流,她后来跟我说是我改变了她。”徐梅的男朋友张永胜嗓音嘶哑,“她说如果遇到一个让她变得柔软的人,那就嫁了吧。”两个人的婚期本已定在张永胜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可这份爱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

用双脚践行扶贫干部的使命

“贫困户家里条件差,有些凳子上还有泥土灰尘,但她从不嫌脏,像对待亲人一样与他们聊天,关心群众所关心的事情”

遵义市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的25名同志,算是徐梅的新同事,人们平日里看到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徐梅从2017年8月29日入驻习水,到离开也就短短几个月,但是大家谈起她,都竖起大拇指。

“城里来的女孩,吃得了整天下乡的苦?”刚开始的时候,听说徐梅是组里最年轻也是唯一一名姑娘,督导组的老大哥吴建强心里犯了嘀咕,“可几次进村入户走访下来,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

吴建强记得有一次和徐梅一起到习水县桑木镇香树村走访,40多公里的距离,道路坎坷,车行需要两个多小时。“经过一段比较危险的小路时,我说徐梅是女同志,就在原地等我们吧。”吴建强说,“可她说不,与大家一起小心翼翼走过危险路段,共同完成走访任务。晚上回到驻地后,她又连夜做好归类统计工作。”

“贫困户家里条件差,有些凳子上还有泥土灰尘,但她从不嫌脏,像对待亲人一样与他们聊天,关心群众所关心的事情,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在下乡督导中,徐梅总是走在第一线,从来听不到她抱怨苦和累。”来自赤水市卫计局的周群一说,她还自带方便面走村入户,简单的衣着、质朴的笑容,没有城市姑娘的“讲究”,“一次,工作组成员在困难群众家里啃了几个烤包谷对付午餐,徐梅硬是自掏腰包塞了100元钱在老乡兜里。”

从去年8月以来,徐梅用双脚走遍了习水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走访群众上千户,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苦干实干,践行着扶贫干部的使命和担当。习水县三岔河镇三岔村村民袁树清对徐梅印象深刻:“她向我们了解了哪些是精准扶贫户,还有哪些是该评的没评到。问完,她让我带着去检查水、路还有环境卫生,说实地看了才放心。”

“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如今,徐梅的微信头像旁边,永远留下了她的这句签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7日 02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