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挤出基层党建述职“水分” 述到点子上 改到关键处

2018年01月05日12: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述到点子上 改到关键处

去年以来,重庆从明确范围、罗列清单、严格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四方面着力,挤出基层党建述职的“水分”,把评议考核做严做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述职范围全覆盖。各级党建第一责任人均要述职,其中38个区县和6个重点市级部门党委书记向市委述职,其他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由市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长代表市委听取述职,市级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向市直机关工委述职,市属重点国企党委书记向市国资委党委述职,市属高校党委书记向市教委述职,其余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工)委述职。区县和乡镇(街道)参照市里做法,分层分类开展述职。

清单化述职。将5大类规定述职内容细化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等33项述职清单,并结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特点设置不同的述职内容。同时,要求区县党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和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在述职内容上增加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抓人才工作的情况,使述职内容覆盖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

严细实述职。严把述前准备关,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调研、认真撰写述职报告,不准出现只谈成绩不讲问题、只谈问题不讲原因、把述职报告写成工作总结等不严不实现象。严把述中质量关,把个人述、领导点、现场评有机结合,逐一述职、逐一点评、逐一评议,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等全程监督,确保述得认真、点得到位、评得公正、红脸出汗。严把述后整改关,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通过看现场、看记录、看账目,走访“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核查实情,跟踪问效。

逗硬用结果。综合述职评议点评测评、年度考核、平时调研了解和督促检查等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通讯员 渝组轩)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