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形式、轻实效,组织生活上层热基层冷,“实事虚干”大多为急就章

“党建带工建”如何突破瓶颈?

2018年01月05日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党建带工建”如何突破瓶颈?

有的单位还存在组织生活内容单调、上层热基层冷,党建工作与业务两张皮现象,机关党建也存在重形式、轻实效,口头强调多、实际支持少的问题……2017年12月22日,在四川全省工会系统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市州工会、省总机关、直属单位的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反思工会系统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老问题和新现象,共同研讨党工共建的新路径。

围绕“实事虚干”破题

“开展读书笔记活动,最终能交上来的寥寥无几,机关党建工作很多时候面临着上层热基层冷的问题”“虚事实干、实事虚干的现象没有完全杜绝”……会上,部分市州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反映,在基层检查时,个别单位的党建工作还在靠材料堆,甚至有的拿不出工作痕迹。

成都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为此强化党建推动力,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学习研讨制度,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学习内容既有规定数目,又结合四川和成都实际。同时市总党组成员除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外,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每个人都要在会上发言,且严格把关不能简单念文件,也不得抄袭下载”。成都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胡小东坦言,事实上党员领导干部都普遍反对念文件式的传达与学习,“不仅耗时耗力,关键没有什么效果”。

攀枝花市总大胆创新了机关党建“两学一做”的学习方法。为改死板为灵活、变枯燥为有趣,攀枝花实施“理论学习四步法”,即“音乐欣赏、理论学习、知识抢答、心灵感悟”。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每月确定1个专题交流,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利用周例会、月底党员学习日等,领导带头上党课领学,结合实际展开讲解和讨论,撰写交流学习心得并定期分享,引导普通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从而克服教育“疲劳状态”,克服学习形式主义,切实提高效果。

效果要体现在业务上

提了很多年的党建带工建到底咋体现?讨论过程中,许多机关党委书记对此表达了看法。

“以前还出现了业务工作并不出色,但却评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例,如此一来党建带工建不就成了一句空话?”宜宾市总工会机关党总支书记曾勇认为,真正的效果就是要在业务上体现。他介绍,为了解决这一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宜宾市总工会探索建立了机关党建目标管理体系,对室(部)业务工作及个人收到表彰表扬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根据层级和类别给予表彰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的争先能力和工作质量。同时建立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机制,针对考核结果,给予先进室(部)和优秀个人一定奖励,作为干部培养、提拔和推荐的重要依据,对目标考核排名靠后的室(部)和相关负责同志,实行自查自省、谈话提醒、调整岗位等惩戒。

成都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胡小东介绍,为提高党建实效性,成都市总举办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中央、省市党代会精神解读专家讲座,并建立了党建微信群,推送图文学习资料,推广“蓉城先锋”微信学习平台,还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与“走基层、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行动”结合起来,自筹资金为贫困户添置大衣、棉被等必需品,将党的政策和工会的关心送到每户困难群众家中。

融合共建为大局聚力

“融合共建就是为服务大局聚力。”内江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刘力介绍,该市总工会深化品牌促进行动,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如把工会服务职工的“送温暖”“四季送”“四季惠”“职工互助保险”等各项活动贯穿“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走访调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工会党员干部联系职工群众的有效方式。

“解决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的问题,必须始终保证党建与中心工作在思想方法、工作目标、工作部署与工作成效上实现双结合、双促进、双发展。”巴中市总工会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所取得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转变的标尺,在机关及其直属事业单位带头执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树立工会新形象,构建维权工会新格局。据介绍,仅2017年该市总工会就派出党员开展维权50余批次,受理办结职工(农民工)诉求案件48件,为3200余名职工(农民工)追讨薪资和伤残赔偿金1.11亿元。

“工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就要聚合服务功能抓党建,要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广大群众,服务全体党员。比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就要在解决好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上集中发力。”四川省总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杜长江如是说。(记者 李娜)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