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洞外天寒地冻 洞内温暖如春

隧道里的宣讲会

刘月诗 苗鲁宝

2018年01月0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近日在国家重点工程京沈高铁望京隧道项目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把十九大精神真正带到新时代产业工人和农民工中间。

  他们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杨冠琼教授、党建专家张小峰来到正处于紧张施工中的北京望京隧道现场,与一线产业工人和农民工面对面交流十九大学习体会。正在施工的望京隧道,洞外天寒地冻,可洞内温暖如春。听到杨教授到来,正在施工的工人凑过来。杨冠琼同大家交流中,告诉大家,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工匠精神”,其实就是对我们一线工人技能和成绩的认可。落实“工匠精神”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树立正确的工作观、价值观,多学习,多钻研,多以老带新。张小峰嘱托大家,这里就是落实安全发展的最前沿,要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做起,做到安全生产。大家高兴地点头致谢。

  杨冠琼来到几个正在工休的农民工宿舍,实际体验他们的生活。交谈中,杨冠琼详细询问了大家现在工作生活环境情况,当听到有的农民工说到每年单位都给做体检,每天都开展班前教育和个人职责教育,劳保用品发放及时全面时,他鼓励大家,要珍惜现在的施工环境,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产业报国的信心,踏实地把工作干好,高质量地建好每一个工程项目。有的问农民工权利保障,有的谈起个人养老。杨冠琼都从解读十九大报告的角度给他们一一作答。“听到教授的这番话,自己心里踏实多了,没想到十九大给我们这么多保障啊!”吊装工班作业人员涂亚飞高兴地说。

  来到会议室,杨冠琼与在场项目职工和农民工互动交流。他以理论创新、管理创新为主线,为大家系统地讲解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项基本方略,希望大家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和工作岗位实践,创新性、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当职工问到啥叫产业工人的时候,杨冠琼回答说,在推进中国工业化过程中,包括高铁施工在内所有实体经济领域都是产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都叫产业工人。

  在会议室里,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还通过视频连线,组织了其所属大盾构公司党委的25个基层党组织,近千名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农民工代表,一同参与座谈。

  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庆民在主持本次座谈活动时提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全体一线员工看清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

  望京隧道是京沈客专京冀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第一条进入北京城区的高铁隧道。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高、外部施工环境复杂。目前,中铁十四局集团正在为隧道2018年贯通全力冲刺。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