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扬帆 助企业行稳致远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03日15: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扬帆 助企业行稳致远

日前,工商总局召开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新时代持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新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大力推进“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个作用”,积极推进非公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统一思想 压实工作责任

2012年5月,工商总局召开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系统依托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任务。

各地把非公党建工作列入各级工商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考核,成立了非公党建专门机构,部分省(区市)依托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个私协会成立了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或“小个专”党委,初步实现了系统管理与属地化管理的有机结合。各省区市局积极召开全系统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层层发动,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着力破解非公党建遇到的各种难题。

工商总局领导反复强调,不论体制如何调整,机构如何变化,非公党建工作不能挂“空档”。北京市工商局先后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社工委及团市委建立健全工作沟通机制,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上海市工商局与组织部门、社会工作党委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促进上海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社会工作党委协调推进、各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非公党团建工作格局。湖北省工商局以深化巩固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拓展非公党建工作,实现非公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组织增长速度同步调、齐步走,“两个覆盖”大幅提高。陕西省工商局建立一个机构,建强一支队伍,建设一个阵地,创建一组载体,搭建一个平台,完善一套规范,使机制更完善,底数更清楚,覆盖更广泛,载体更丰富……

攻坚克难 扩大“两个覆盖”

工商总局指导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优势、队伍优势,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领域的覆盖面。

各地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集聚区和各类专业市场为重点,因地因企制宜,多措并举,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依托行业组建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破解党组织覆盖难题。

河北省工商局排查摸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底数,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出资负责人情况清,并登记造册。宁夏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以园区和行业系统为支点,在园区和非公企业集中的地区建设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着力将其打造成党员教育的“家园”、服务群众的“中心”、推动发展的“窗口”、弘扬正能量的“基地”。

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非公党建工作向互联网延伸,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创新“互联网+”模式,推动建立网商党组织,实现“线上线下”电商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互联网上有堡垒、互联网下有基地、党建工作全覆盖、“线上线下”无死角的电商党建新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动新建“小个专”党组织17.74万个,“小个专”党组织总数达到32.07万个。

围绕发展 发挥“两个作用”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工商总局不断推动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

各地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优化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架构;推行“双培养”模式,注重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加大在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优秀员工特别是高端人才、精英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推动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展。

围绕发挥“两个作用”,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办指导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能力,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发挥实质作用。

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举办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8000多期,培训非公党建工作者50万人次。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5万多个。

助力脱贫攻坚,是当前基层党建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艰巨任务。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搭建“党建+脱贫”“党建+发展”等载体,构建“支部+基地”、“党员+贫困户”、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鼓励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建功。

下一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尤其是“小个专”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进一步提升指导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能力。(汤正涛 冯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