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电影《面向群众》生动诠释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

2018年01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旋律影片《面向群众》2017年12月27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大有书局召开首映座谈会。该片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任甘肃省副省长的李培福带领党员干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建立电力提灌工程的创业历程。与会专家认为,该片成功塑造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全心为民的质朴形象,真实再现了当年鱼水一般的干群关系,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赢得民心的实践经验,在今天具有很强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摄影:张贵全

影片围绕主人公李培福建设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展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甘肃省西部气候干旱,百姓生活贫苦,甘肃省政府自筹资金建设电力提灌工程。年逾57岁、时任甘肃省副省长的李培福,立下“两年上水,三年受益,五年建成”的军令状,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了景泰川电力提灌一期工程。昔日荒漠变成良田,100多万群众从中受益,这项工程成为甘肃、内蒙古两省区人民的救命工程、生态工程、翻身工程、富民工程,被誉为中国水利工程“中华之最”,毛泽东主席曾亲笔为李培福题写“面向群众”。

摄影:张贵全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对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影片主人公李培福身上蕴含了一种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一种人民情怀,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与十九大主题非常契合。这份初心和使命穿越时空,把大家凝聚到一起,鼓舞大家在影片的感召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继续迈进。”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认为,这部影片叙事流畅,人物形象塑造得很饱满,影片通过许多朴素而深刻的细节,很好地展现了主人公身上闪耀的精神光芒,反映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同时也呼应了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时代主题。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当听到李培福去世30多年仍被当地老百姓深深缅怀,我就产生了拍摄电影的愿望。”出品方八月潮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来兴在谈到投资初衷时说。该片的联合导演周琦、张五洲则表示,影片的戏剧矛盾冲突集中体现在极端艰苦的环境和主人公改造自然造福百姓的坚定信念,这种信念和情怀让人物更有张力。主人公李培福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吴京安表示,“只有在戈壁黄沙中亲身体验,才会明白景泰川工程是个怎样的奇迹,是信念的力量使得这一切得以实现,而自己也是怀抱着虔诚和感恩之心来演绎这个角色的。”

摄影:张贵全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指出,“这部影片是一部弘扬正能量的生动题材,让我也深受教育,要充分发挥它作为电影党课进行主题教育的优势。”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表示,“黄河之水天上来,靠的是共产党人李培福带领干部群众改天换地的昂扬斗志,既让人感佩,又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据悉,该片由八月潮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共白银市委等单位联合拍摄。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央党校出版社总编辑崔宪涛、中央党校培训部主任张素峰、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牛伟宏,以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白银市委书记苏君等领导、专家和影片主创人员出席了座谈会。该片将于近日登陆全国院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