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展现新风采 激发新动力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亮点纷呈

2018年01月02日10:50    来源:广西日报

2017年1月南宁市县(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委(工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上,南宁市委主要领导就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点评意见,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新水平。

2017年3月14日,南宁市委主要领导到南宁市直机关工委调研,该工委又进一步狠抓落实,明确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总抓手,就创建党建品牌、主题党课巡讲、南宁机关“网上党校”、“两新”组织党建、机关“两对四能”建设等攻坚克难、力求实效,在南宁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首府发展新篇章中走前头、做表率。

注重“两对四能”机关自身建设

作为南宁市委的派出机构,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对内搞团结、对外树形象”,要求机关干部“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帮、干事业能成”,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下苦功,举办的“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南宁市直机关‘喜迎十九大’情景报告会”现场直播客户端后台点击量达5万多次。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脱贫攻坚、服务人民方面动脑筋:2017年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在南宁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交流经验,该工委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武鸣区府城镇四明村党总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举办南宁市“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志愿献血活动,2017年机关干部参加义务献血人次再创新高;已成功举办17届南宁机关单身职工“寻爱之旅”活动,参加的单身男女累计有3万多名,1500对男女青年步入婚姻殿堂,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全国首个O2O“寻爱之旅”机关相亲平台;2017年南宁市直机关工委“职工书屋”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

三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开展主题活动方面花心思,举办南宁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才艺大展演活动、“扬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南宁机关书法美术摄影比赛,锻炼干部能力;原创诗歌《圆我们的中国梦》朗诵作为南宁赛区一等奖节目,代表南宁市参加广西第九届“我邀明月颂中华”喜迎党的十九大诗词诵读大赛,体现了干部良好的文艺素质。

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年”活动

党建工作品牌,是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永葆先进性的成果展示。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年”活动,带领市直各机关党组织主动把机关党建融入南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新举措,共征集到各具特色、管用且富有代表性的机关党建品牌124个。

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以“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工作管理台账、阵地建设”为重点,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保持学习教育模式常变常新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主题党课巡讲内容,开展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为主题的党课巡讲,“送学上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模式使党的学习模式常变常新,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市直机关主题党课巡讲团成员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党建理论知识深厚,深入95个市直机关党组织、1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参学人数达2.5万余人。

创新南宁机关“网上党校”学习平台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南宁机关“网上党校”,让这个支部班子成员、党员们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发挥出更大的推动党支部建设的能动性。2017年第十二期《中直党建》刊发《打造“网上党校”,助推支部建设》,南宁机关“网上党校”经验又一次登上国家级党建刊物的版面。

培训内容精准化。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内容,邀请名师专题辅导,突出党建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以“图文+动画+专家讲授”的形式,制成课件在“网上党校”播放,易记易懂。

“支部学堂”助推支部建设规范化。新增的“支部学堂”栏目,及时推出各机关党支部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有效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和党建品牌创建。

学习形式移动化。参学党员固定个人账号,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均可学习,真正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选择性、灵活性。

考核管理动态化。“网上党校”实行动态管理,通过设立分级管理结构、分级授权后台管理,实行党支部班级化管理。南宁市直各机关支部、总支、党委可以实时掌握党员学习情况,统计参学人数、参学进度等数据。

荣获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十佳案例”

“十佳案例”振人心,鼓足干劲促发展。

2017年11月16—17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党建创新成果现场展示暨表彰会在深圳举行,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报送的案例《党建文化引领活力机关》从17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21个省区市、11个副省级城市选报的276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党建创新成果展“十佳案例”,成为广西唯一荣获“十佳案例”的案例。此次获奖,进一步展示了南宁机关党建的创新力、凝聚力和发展活力,保持南宁机关党建走前头、做表率的强劲势头。

文化为舟,承载典型。南宁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与文化深度融合、提升南宁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案例《党建文化引领活力机关》从“歌曲传唱时代先锋,有力服务中心工作”“书籍汇聚典型案例,提高党员学习成效”“书画营造文化氛围,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荧屏展示模范风采,增强典型宣传效果”等四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南宁市直机关在打造党建文化品牌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提升“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水平

“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水平。

一是召开市直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巩固提升工作会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推进会,专题研究“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今年批复成立了驻邕异地商会行业党总支和体育行业党总支,完成了南宁市委组织部下达的行业组织党组织组建相关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小个专”党委等6个“两新”党组织班子已健全,体育行业党总支等3个“两新”党组织已任命书记(副书记)。

二是按照“选优、配强、管好”的思路,全面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举办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骨干示范班,培训学员41人。

三是开展“党旗领航”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发挥“两新”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南宁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在市建筑业联合会党委内设置“驻邕建筑企业党建工作联络处”,为成员单位参加南宁市住建行业的党建、群体等活动提供便利平台;“小个专”行业党委建立“小个专”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创办“党员微课堂”加强党建教育;市中教职业培训学校党支部举办“第一书记”培训班、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等4个班次,培训南宁、来宾等多地学员3000人以上,通过培养一批创业成功、带动有成效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

四是打造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万泰隆物资责任有限公司党支部、市中教教育职业培训学校党支部等3个市级“两新”党建示范点,提升了“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水平。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将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打破思维定势,乘势而进,在党建工作发展征程中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