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石 平

2018年01月02日10:37    来源:求是

原标题: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带动全党兴起学习热潮。

  重视抓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现在,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特别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要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就需要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历史证明,全党学习的过程就是思想统一的过程、行动看齐的过程、力量凝聚的过程、事业推进的过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重中之重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和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些思想观点,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因此,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首先要学习好贯彻好这一思想,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是一般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而是政治学习、看齐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维护核心、看齐中央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的大学习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全党学习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法、找到了遵循。学懂是前提。学懂,就是准确领会。这就要求拿着“真经”,原原本本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关键是要多思多想,不能“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要学有所得、思有所获,掌握真谛要义,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反反复复学,不能水过地皮湿,满足于一般的了解、知道,浅尝辄止,要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学要有针对性,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钻进去学,搞清怎么看,找到怎么办。学懂,最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通过学习,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弄通,就是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搞清理论的来龙去脉、判断的因果依据、观点的互相联系、谋划的节点步骤。这就要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用好用活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因此,弄通这一思想,就要采用联系的观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比如,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由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因此,弄通新时代新变化,就要有历史的观点,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再比如,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涉及各个方面,内容丰富。因此,弄通这一部署,就要有系统、整体的观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做实,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学习效果的试金石。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得是否准确、全面、到位,学习效果如何,不能只看背下来多少词句,记住了什么概念,最后要看落实,要靠“实干”二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布署,九分落实。做实就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做实就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要大胆讲政治,矢志抓发展,勇于抓改革,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实要紧密结合实际,要冲着问题去攻关,奔着难题去破解,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做实要尊重规律。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不能盲目蛮干,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做实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要坚决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通过大学习,迎来思想更统一、步调更一致,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夺取新时代的伟大胜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