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求是》社论:新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01月02日10:32    来源:求是

原标题:社论:新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核心要点

  ■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5年多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境界。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经济工作是基础和关键,必须要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迎来了2018年新春。在这一元复始、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对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大幅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居民收入增长总体快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5年多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论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入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全党要来一次大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全党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它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实现伟大梦想,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伟大斗争为支撑,用伟大工程作保证,在伟大事业中创造,向伟大梦想进发,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伟大篇章。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经济工作是基础和关键,必须要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八项重点工作。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党建“新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当前,要特别警惕“四风”回潮。“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不懈反“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年肇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更好地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