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与百姓联起来 促干部动起来

江苏苏州吴江区建立“河长”联动管理平台 

记者  王伟健

2018年01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1日,江苏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首次公开“河长”工作成效。看着自己巡河次数仅为两次,嵇为超脸不禁红了,额头也冒出了汗。“这个月忙着出差开会,没时间巡河,看到其他河长发现、解决这么多问题,压力前所未有。”

  接下来几天,嵇为超一有空就往自己负责的河流走。通过走访,他发现河边养鸭户乱排污水,就用手机拍下来,反馈到联动管理平台,转发给相关部门解决。

  河长制推出已久,如何让河长们尽职尽责去巡查河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何克服巡查中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如何让河长们的工作公开可查,接受群众监督?

  2017年,吴江启动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与百姓联起来,解决其诉求,让干部动起来,提升工作“精气神”。“我们就是要从机制设计上,解决干部脱离实际浮于表面的问题,切实扭转干部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的难题。”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介绍,结合建设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吴江推出河长联动管理平台,这个平台首先由震泽镇开发建设。

  震泽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境内河流、湖泊200余条(个)。曾经的粗放式发展,让河湖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河长制的推出,解决了不少问题,但也存在约束监督机制缺乏的瓶颈,有些河长工作流于形式,甚至不知道所管辖的河流在哪里。震泽镇深入研究河长工作机制,于2017年11月22日推出江苏省内首创的河长联动管理平台。“把河长联动管理平台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中,实现针对性、系统性、持久性地认河、巡河、治河、护河。”震泽镇党委书记陈琦说。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震泽镇45名领导干部认领了镇辖50多条河流。镇长顾全成为快鸭港、戴公桥等19条河的河长,管辖河湖数量最多。“书记镇长不是官,就要带着干部一起干。”顾全说,为做好表率,镇里主要领导啃起了硬骨头,主动认领污染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河湖。

  11月25日15时许,顾全在巡河时发现一家印染企业偷排污水。他打开手机,通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手机端口的“河长入口”,把现场照片往管理平台推送。顾全介绍,“河长入口”用于河长在巡河过程中的问题上报、资料收集等;提交问题时,系统会将河长所处的GPS点位连同现场资料一同发送至管理平台。平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此条巡河信息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他巡河的时间、距离、运动轨迹,甚至沿途在哪停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透明机制约束下,防止河长敷衍了事。”顾全说。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当即发送给环保部门,环保部门迅速介入,用水泥封堵了排污口,并督促企业将污水接管排放。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相当于为每个河长建立了电子台账,为河长制考核提供依据。”陈琦说,“我们每个月都会公布河长巡查情况,并进行评比,对业绩落后的干部提出批评。在严厉机制督促下,震泽镇干部动起来了,河长制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据统计,自2017年11月22日震泽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上线至今,各级河长上报各类异常问题103个,已解决38个。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手机端还设置了“公众入口”,居民发现问题可直接上报。11月27日,一名震泽镇居民通过“公众入口”举报长家湾村一家养猪场偷排养殖废水的问题。长家湾河“河长”、镇政法委书记董芳芳获悉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拍照上传到平台。镇上农业部门“接单”后及时与养殖户沟通,该养殖户在2017年12月13日关闭了养猪场。

  新时代、新机制、新作风,震泽镇干部群众治水信心大振。在前不久举行的震泽“黑臭河道治理情况汇报会”上,陈琦向400多位自发而来的群众表了决心:力争三年内,让震泽217条河流和25个湖泊的水质得到一定程度改善,让镇区快鸭港、姚家浜、石墩浜三条河流再次清澈见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09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