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度关注·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⑦)

湖北武汉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红色引擎”让党组织一呼百应

2018年01月02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堆的垃圾不见了、昏暗的路灯明亮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归位了,在湖北武汉市洪山区方桂园社区文泉书苑,原本物业弃管的老旧小区焕发了新颜,崭新的“红色文化走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让这儿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

“‘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环境变好了,居委会也得到群众拥护了。”方桂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曹革莉说。

2017年2月以来,武汉创新开展“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便是“八个红色”中的一项重点任务。因为对群众“有求必应”,党组织“一呼百应”,基层组织力显著增强。

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是基层党建老典型,“红色引擎工程”也发轫于此。

这个约16万人的大社区,不到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72个家庭信任党组织,将自家钥匙委托保管;每年有20万人次前来“取经”……在百步亭社区的心愿墙上,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社区工作者的留言,其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基层党建。

2017年2月,武汉以百步亭经验为蓝本,提出把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掀起“红色旋风”、用好“红色基金”等“八个红色”任务,回应群众诉求,针对党建痛点,打造“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介绍,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旨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武汉实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为街道党工委赋权,赋予其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的考核权、财政权、用人权和辖区规划建议权,并增设党建办,增加党建专职人员;另一方面为社区“松绑减负”,社区干部全部下沉网格,全市1.6万个网格普遍建立了党组织,在“家长里短”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同时,武汉每年整合各类资金近10亿元,推进“红色阵地”提档升级,全市87%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超过1000平方米,社区工作经费年均达到50万元,真正让社区党组织有时间、有资源、有能力服务引领群众。

此外,武汉还探索区域化党建,打破以领域、单位、行业划分的党建模式,通过街区统筹、园区统筹和商圈楼宇统筹,加强对基层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两新”组织中的党建网络越织越密,凝聚力越来越强。

打造高素质基层骨干队伍

12个村的拆迁失地农民住进城,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社区?

汉阳区江欣苑社区给出的回答是: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从‘泥腿子’进城的脏乱差社区成为全国典型,靠的是什么?是党组织的力量!”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感触颇深,江欣苑的变化过程,正是社区党组织不断完善、组织力不断增强的过程。

第一次党员大会,80%的党员缺席,基层组织力成为空谈。为了加强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胡明荣立下规矩,社区事无巨细,必须加强党支部的领导和服务。她创新“六点半晨步法”,每天早上6点多钟,社区干部都在社区里,见人问候、遇事倾听,以此收集问题,并通过民提、民议、民决、民评的“四民工作法”来逐一解决。

随后,社区里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等基层治理队伍一一建立,各类志愿者团队也陆续成立,江欣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迅速壮大,社区面貌也随之一新。

在武汉,像胡明荣这样“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被定义为“红色头雁”。为培育“红色头雁”,武汉实施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并选聘一批优秀大学生到社区任职,目前全市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3.7岁,80%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每年武汉还拿出至少50个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名额,定向招录优秀社区书记。

建设高素质基层骨干队伍,除了培育“头雁”,还得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这些群众身边的“红色细胞”。武汉总结推广对党忠诚“常青”、为民服务“常青”、党员活力“常青”的“党员常青”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集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实行街道党员干部全员驻社区,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13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工作地社区报到,认领困难居民“微心愿”6.6万个,认领小区志愿服务岗位4.3万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6万名。武汉还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将合格党员标准细化、量化、具体化。

借助党员下沉社区,武汉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楼宇、进家庭,街道社区普遍建有“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广场”,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红色文化”的滋养。

把党的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

“在小区里散步,从没有这么神清气爽过!”江岸区江汉北路社区18号小区居民卢和毅感慨,自2017年7月“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停车位整齐划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灯明亮。

这个近万人的老旧社区由14个小区组成,此前只有2个小区有物业管理,虽然位于闹市黄金地段,但社区内基础设施老化,停车、治安问题严峻,邻里间矛盾多发。

武汉窗口单位民意测评显示,全市群众对社区物业满意率最低,反映的问题60%涉及物业管理。全市从事社区物业人员超过10万人,但大学毕业生比例不到4%,党员比例不到3%。

为此,在“红色引擎工程”中,武汉抓住物业这个服务群众最前线的“牛鼻子”做文章,将“红色物业”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让物业既发挥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目前,武汉在各区新建、重组或引进31家公益性物业公司,采取“低价有偿”方式,为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的784家老旧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

“‘红色物业’要始终彰显‘红’的特色,在物业服务领域彰显党的政治色彩,强化党的政治属性,发挥党的政治功能,实现党对社区物业服务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陈一新强调。

为强化“红色物业”的引领作用,武汉全面推广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推行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结合“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集中选聘了737名党员大学生,派到各区公益性物业公司中从事“红色物业”。

“我们不仅是物业服务人员,也是党的基层工作队,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2017年7月,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胡晓庆进入武汉众治社区服务公司,成为一名“红色物业”工作人员。过去一个多月,她作为“红色物业”党员大学生宣讲团成员,11次进入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从斌介绍,武汉正在组织开展“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创建,调动全市1700多家物业企业投身“红色物业”。同时,武汉着手修订物业管理条例,将党建工作情况作为物业企业信用评级、行业评比、项目招投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推动“红色物业”扩面提质。

(记者 程远州,田豆豆、范昊天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18 版)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