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以青春志绘中国梦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人民政府 张真真

2017年12月29日14:32    

十九大号召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如报告中所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迈步,社稷为重,人民为先,青年人应将报国情系于心,以破晓曙光之力,在农村的大舞台,挥洒青春热血,助百年强国梦。

三勤三思,紧跟新思想。十九大中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跟步伐,应以三勤为基。勤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倾听群众之语,做到人民心中;勤记,古有文官谏言,现有学者以笔援战,而今,基层工作杂乱,青年人应扑下身子静下心,记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勤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青年人应知入户走访之须是为民服务之本,从村两委、党员到乡贤、贫困户,在走访中摸清村内情况,学习与群众相处之道,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基层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青年人前进的航标,应以不忘初心之志、三思之态投于基层工作。事前思,以思路划清实干路;事中思,百变工作方法不离为民之宗;事后思,应以效果见成效,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度量尺。

修身律己,共标新要求。古云“修身、立德、治国、平天下”“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是助其为恶”。青年人干事业,应以修身立德为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不忘为民的初心,加强党性修养,端正道德品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青春之力弘扬道德之光。小德修身,大德养国,以德行规范言行,从自律到他律,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新要求丈量自身,既要学会“照镜子”“正衣冠”,又要懂得“洗洗澡”“治治病”。

砥砺务实,同绘新时代。“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人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应认清现状,夯实根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实处用力,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敢闯敢做的干劲、钉钉子的精神,将基层工作落到实处。十九大中指出,“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强调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发展”。作为青年人,要有图难于易的智慧,在新起点上将任务干出来、将要求卡到位,不管是环保、扶贫工作,还是旱厕改造工作,只要能做到实处,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就能让工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用自己的青春能量为新时代发展绘一笔秀色。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悲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青年人应牢记国家百年来的峥嵘岁月,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起史靠的是群众的支持。面对繁重的基层工作,最可贵的不是久经磨炼,而是永葆初心,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为祖国的事业中,像鱼儿汲取水的力量,以人民群众为师,奋发有为,在广阔的基层天地,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禄厚恩深何以报,惟当努力罄忠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作为青年人,应知群众之力,晓“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之道,在基层工作中,察民意,懂民心,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赤诚之心为民办实事,将青春热血洒在基层,让青春志为中国梦筑基。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