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别亚飞

2017年12月2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 “红船”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没有人想到,这一刻,会成为中国新的历史纪元;这条船,将掀起改变人类20世纪历史的磅礴巨浪。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革命先烈们用赤胆与忠魂共同铸就了有着深厚内涵的“红船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承与弘扬革命精神特别是“红船精神”有利于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为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前进动力与灵魂支撑。

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要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人定兮胜天,半壁久无胡日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早期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他们改变近代中国社会命运的迫切愿望。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说:“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所以建设新中国没有现成路可走,也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如今的中国,正在现代化建设之路上高歌猛进,正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破浪前行。任何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之事,任何改革也非一帆风顺,战胜重重困难,冲破层层险阻,需要的就是“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所以,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摈弃私心、去除私利,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利益第一,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

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要有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欲横流让一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召唤下,中国共产党人更需要艰苦奋斗、脚步不歇,前行不止,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信念坚定,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所以,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要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政德之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我们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96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玉汝于成,为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坚守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永远不变的宗旨,只有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够将群众放在心中,才可能真心实意为群众为事,也才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党的群众路线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根本要求。所以,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广大领导干部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人民。百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在实现“四个全面”伟大战略中,我们更应该用好“红船精神”的“灵魂摆渡”,众志成城、凝聚万心,保持战略定力,追求更大作为,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编:黄瑾、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