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青年党员要成为“向日葵”般的人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委组织部 郑晓伟

2017年12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努力目标。

青年党员是广大党员队伍的重要部分,吸收成员数量多、覆盖社会层面广,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力支持和资源保障,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活跃分子”“中坚力量”,应当用自己的理想、本领和担当,成为“向日葵”般的人,始终向日而行,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如同“向日葵”向着太阳花开。如果说青年党员是向日葵,那太阳就是中国共产党。青年党员要始终迎着太阳,保持朝气,向日而行,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夯实理论基础,打磨思想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使自己成为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扎根人民群众,如同“向日葵”深深植根黑土。如果说青年党员是向日葵,那肥沃的黑土地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中国共产党来自群众、依靠群众,青年党员要始终清醒“我是谁”“为了谁”,要更多地扎根基层沃土,到一线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把梦想、责任、担当放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凝炼、去提升、去实现,要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从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成长进步的营养,再用扎实的工作回报群众奉献社会。

保持谦卑姿态,如同“向日葵”低头静待丰收。如果说青年党员是向日葵,那丰收时就要低头静待,让自己思想,不骄不躁,保持谦卑的姿态。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人处世间,总免不了两种行动姿态:昂首与低头。昂首,给自己希望;低头,让自己思想。昂首,是向上的激情;低头,则是谦卑的风度。谦卑,是一种姿态、一种睿智,一种境界,青年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优良作风,并时时刻刻记在心、化于行。

(责编:黄瑾、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