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新时代呼唤人才 人才需要新时代

四川洪雅县委组织部 子琴

2017年12月29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才未来发展提出了新时代宏伟蓝图: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这一重要论述为人才做出精准定位,为新时代下人才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指明了人才工作的发展方向,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新人才”,人才也需要“新时代”这个“大舞台”,从“新时代”到“新人才”,大势所趋!

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人才需求呈现“新特点”——传统产业“让位”于新兴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也从早期拼产业、拼政策、拼招商,过渡到了“拼人才”的新维度。新时代人才不再是“武大郎开店”、“叶公好龙”、任人唯亲、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等陈腐落后观念和违背人才成长规律的现象,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就要有新思想、新方针、新任务,改革需要人才,发展需要人才,在提倡“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改革发展新时期,在我国“人才新常态”下的“黄金窗口期”,亟需充满创造力的各路贤才。我们要走上新的“人才路线”,用“新”工作,推动人才工作的蓬勃发展。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衍生新标准,新标准造就“新人才”。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新时代呼唤新人才、新作为,在这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时代,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在赓续“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好传统的同时,激扬始终奋进在时代潮头的精气神。如何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人才”的力量举足轻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在其指引下,发展的前景更加光明,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此时更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力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要让人才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必须以求贤若渴、唯才是举的态度,为人才成长铺好跑道,创造最大便利。在人才培养上,突出市场发展需求导向,按需、按实培养高层次人才;人才引进上,突出“以用为主”,灵活“柔性引才”;分类、分层、多指标维度评价人才;人才任用上,采用“绿色通道”、“聘用制公务员”等新举措;人才流动上,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边区流动;人才保障上,建立健全保障体系、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等等,为人才搭建平台、共享机遇!

《六韬》中记载,姜子牙曾对文王讲到:“国有三宝,大农大工大商”。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在国家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未改变。作为90后人才工作者的我也颇有感悟,人才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群体,是社会主义的“新生力量”。新时代下,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改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的主要矛盾,当代美好生活多样的思想文化碰撞,激烈的利益冲突,改革更加复杂,人才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

回看历史,再看今朝,“东方卧龙”其实也在慢慢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越离不开人才的卓越贡献。新时代的发展,更加亟需充满创造力的各路“新人才”,去拥抱新时代,去担当新使命,去为新时代凝聚改革发展的新动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奇迹”。所以,我们要以更加发展的眼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抓好抓实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发展量增质优,使“新时代”与“新人才”相得益彰,才能让社会的发展出现“更多可能”,才能推动实现国家的“人才强国梦”,进而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