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2017年12月29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日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驻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的重要指示,带领全体同志认真对照检查文章所指出的问题。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时刻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重在行动,做出实绩。对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问题10种表现形式,把自己摆进去,把本单位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立行立改。持续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针对“四风”问题新形式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及时督促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实施细则,持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有效开展廉政评议强化社会监督,既治标,又固本,在证监会系统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河南省信阳市日前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在年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订具体整改方案,务求整改实效。

  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制定下发督查方案,开展检查督导。河南省商丘市纪委组成10个检查督导组,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落实扶贫政策不及时、打折扣、推诿扯皮、名驻实不驻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交叉互查。督查中,紧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46家单位从服务群众、工作实效、责任担当、履行职责等多个方面,查深、查实、查透目前存在的“四风”问题,共梳理问题380余条。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王家林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察和督导力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特别在服务群众和项目建设方面,党员干部要多用心、多用脑、多用力,全心全意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

  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深化肃纪正风、力除懒政怠政”专项治理活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形式,重点查摆整改执行不力、推诿扯皮、作风不良、纪律松弛、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区级领导干部带头查,率先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全面启动区委巡察活动。通过专项治理和巡察活动,对区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情况来一场大排查、大清理,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

  (记者 王昊魁)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