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彭州:“一二三”举措构建科学精准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2017年12月2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彭州市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构筑“一二三”培训体系,让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有实效。

开展一次调研,提前布局未来五年规划。组织4个调研组采取采集资料、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20个镇(街道)、32个市级部门开展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专题调研,采集资料85份,发放、收回纸质问卷366份、网络问卷1564份,收集建议意见57条。调研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研究报告》,分析近4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4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和未来5年的努力方向,为下一步科学编制《2018-2022年彭州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抓实双管齐下,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创新建立“一线实训”课堂。深入发掘基层一线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工作,在镇(街道)、村(社区)和市级部门探索建立党建、招商引资、拆迁、农业、旅游等不同主题的一线实训课堂。每期课堂设置成效展示、经验分享、座谈交流三个板块,使干部在“看”中深入对标学习、在“听”中促进能力提升、在“谈”中寻求思路创新,努力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目前,建立4类5个特色课堂,开展实训教学9期、培训560余人。投入300余万元建成“蔬乡清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重点打造一个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厅、三个体验区和60亩新农村建设风貌观光带,免费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开放,累计培训6300人次。健全“微而活”“实而精”的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广泛建立基层“微党校”,把党课从教室延伸到了基地、车间、田野、院落、路边、河畔,持续举办感悟坚守、文明、孝道、奉献、大爱、法治、传承、劳动等“八个最美”的“体验式”党课53期。

坚持三个联动,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能力提升联动统筹机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不断健全1+1+N(组织部+党校+业务部门)培训体系,用好用活各方培训资源,务实精准推进各级各类干部全覆盖培训。今年以来举办主体培训班9期,专题研讨培训班7期,联合市级部门开展经济、文化、法治、生态等各类专题培训39期,培训干部4200余人次。坚持训前需求与训后质效联动评估机制。在训前充分考虑组织需要、岗位要求和干部需求,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培训结束后,由参训人员对培训整体设计、课程设置、师资安排、方法运用、管理服务、培训效果等进行评价打分。评估结果作为此后选择培训机构、优化培训安排的重要参考。坚持培训计划与经费预算联动审核机制。及时修订《彭州市镇(街道)及市级部门培训费管理办法》,明确培训费开支范围和定额标准,各单位每年底将次年自训计划和承办全市性专题培训计划分别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审核备案,所需经费预算在规定的预算编报期限内报市财政局审核确定,进一步促进了培训费申报、管理、使用规范化。

(彭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