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武汉江汉区:“两分一定”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2017年12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武汉市江汉区创新实施“两分一定”工作法,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有效储蓄了后备力量,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内在活力。

“分类谈话”做好思想工作。针对来自外地的年轻干部和试用期内的年轻干部生活习惯不太适应、人际关系相对单一、思想情绪容易波动的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所在单位领导不定期地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中,实行“三不限”、“四必谈”(即不限谈话地点、不限谈话形式、不限谈话时间;报到和上岗前必谈,工作岗位调整时必谈,年终考核评价时必谈,思想情绪波动时必谈),经常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关注思想动态,征求意见建议,协调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发挥组织关怀和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已经与90余名年轻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

“分段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探索创新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模式,采取“党校培训+挂职锻炼+总结研讨”形式对年轻干部进行分段培训。注重校内培训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精心制定教学计划,采取实地调研、课堂讲授、互动研讨、体验式教学、参观考察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创新年轻干部学习交流方式,鼓励年轻干部通过选调生QQ群、在线学习论坛等平台,加强互动交流;组织50余名年轻干部到CBD、江汉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等一线参观考察,拓宽知识视野。搭建年轻干部实践载体,选派200余名年轻干部分别到重点项目征收工作专班挂职锻炼或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拓展年轻干部成长舞台。

“定期帮带”强化跟踪培养。针对部分年轻干部理论基础薄弱、基层经验匮乏、处理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能力不足的实际,在街道探索实施导师帮带培养制度。实行“3+1”导师制培养模式,专门选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导员、选聘辖区道德模范作为年轻干部的道德品行引导员、选聘单位业务骨干作为年轻干部的实践帮带员,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等问题,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目前在街道工作的64名年轻干部共结对192名导师。

(刘辉)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