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瓯海组建“荣誉银行” 汇聚两新组织红色动力

2017年12月28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储蓄正能量、先锋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你是最给力的‘银行’储户”主题座谈会……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两新组织“荣誉银行”组织的各种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掀起了一股正能量红色旋风。

2016年7月,瓯海区委两新工委创新推出两新组织“荣誉银行”,加盟的两新组织可以设立储蓄所。员工在岗位标杆、公益服务、见义勇为等方面的荣誉,经审核公示等流程后,可以折合成相应荣誉分值存入“银行”的个人账户。这些分值就像员工的品德财富,当累积到一定程度时,所在两新组织会给予物质奖励和职务晋升等待遇,区委两新工委将授予星级勋章等荣誉。

周泽忠是温州潮流实业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职工,他经常主动利用私家车帮助公司捎带鞋料,义务为公司养护绿化等。自从企业设立“荣誉银行”储蓄所后,他成为了公司员工中的“存款大户”。在今年6月的全区“荣誉银行”表彰大会中,瓯海区委两新工委授予其一星勋章。

与以往的党员积分制、“五星争创”等管理办法不同,“荣誉银行”在参与对象上不仅仅限于党组织和党员,还扩大到两新组织全体员工,让党员和员工同台比业绩,有助于解决“关起门来做党建”的问题。潮流实业党支部书记张德忠介绍,随着员工荣誉分值越积越多,支部也从中发现了多个平时表现优秀的员工,作为入党培养重点对象。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瓯海区“荣誉银行”在激发党员和员工立足岗位服务企业的同时,还形成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全区已有73家两新组织开设“荣誉银行”,存储的荣誉行为达到了1657条,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加盟到“荣誉银行”的建设中来。

在日常荣誉行为推荐、累积的运行基础上,今年10月份,瓯海区全面推行“荣誉银行”集中服务日活动,固定每月25日为集中服务日,常态化组织‘荣誉银行’储蓄所通过联合开展志愿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激励更多的两新组织党员和员工立足岗位发挥社会正能量,释放出更强的红色动力。目前,已累计开展服务活动42次。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梁德君认为,荣誉会对人们产生思想和行为的约束,进而在行为目标、动力、毅力、强大内心等方面产生良性牵引作用。“荣誉银行”是社会治理探寻“代币奖励”机制、激发良性行为的有益实践。如果说,在金融领域开银行是为了创造物质财富,那么,在社会管理领域开“银行”,则是温州民企对企业治理和道德建设的自觉追求和强烈愿望。(薛洁)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