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聚焦”划准划实干部能下“硬杠杠”

中共商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书旺

2017年12月27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能“下”历来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难点, 陕西省商南县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不断完善配套措施,落实相关要求,树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聚焦“三个难点”,细化“下”的标准

商南县坚持问题导向,定好原则,让被调整的干部“下”得有依据。

解决“硬杠杠”标尺对接难,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脱贫攻坚绩效考核、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党的建设等7类工作不力责任认定结果进行细化量化,解决上下一般“粗”问题,让干部“下”的合理。

解决“不适宜担任现职”认定难,聚焦“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问题,探索建立了干部“负面清单”,列出37条“下”的标准,让干部“下”的科学。

解决“定性与定量”结合难,实施“六评三照”即:科级干部自评、单位干部测评、分管部门联评、科级干部互评、主要领导评价、考核组现场评分,对照追赶超越、重大项目、脱贫攻坚考核排名,逐人确定综合得分排名,让干部“下”的服气。

聚焦“三个重点”,夯实“下”的基础

只有多侧面、多渠道考察掌握干部表现,才能向干部指明“下”的原因、道出“下”的必然,确保干部“下”的服气。

实施正反定性测评,把政治素质、履职效能、作风品行等五项内容作为1级指标,逐项细化为5个二级指标,设置25个正反向测评点,对反向测评相对集中的,予以分析甄别,适时启动干部“下”的程序。

推行干部实绩考核,按照“镇办、党群部门、群团组织、执法监督机构、政府综合部门、公共服务单位”6个类别,党政正职和副职2个层次,差异化设置指标,差异化考核,建立实绩考核台账。

开展综合研判分析,围绕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能力绩效、廉洁自律等内容,对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建立拟“下”科级干部数据库。

聚焦“三个结果”,拓展“下”的运用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动真碰硬,严格兑现奖惩,有效传导压力,树立鲜明导向。

依据“三项机制”考核结果“下”,规定凡在市、县“三项机制”季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下一季度必须向县委申报1名“下”的科级干部,经综合研判酌情“下”。

运用巡察执纪结果“下”,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两个责任”落不实,“四风”问题突出的科级干部,经核实确认坚决“下”。

对接月考季评结果“下”,对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等三项重点工作在市县月考季评中连续两季度排名末位的单位,负有责任的科级干部必须“下”。

(责编:高巍、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