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27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广东: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城区出租车不打表收费、不主动出具发票,甚至出现“宰客”等乱象,是长期以来广东肇庆市的城市管理难题。今年10月以来,不少细心的肇庆市民注意到,城区内的出租车大都加装了音视频监控和税控系统,道路交通执法部门对出租车营运乱象的监督和查处力度也明显增强。这背后,是肇庆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驰而不息纠“四风”、优作风,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肇庆落地生根的不懈努力。

  10月,肇庆召开全市大会,对市交通运输局在推进城区出租车安装音视频、税控系统项目中存在的慢作为情况进行了通报问责,这也是肇庆一年内再度就具体个案进行公开通报问责处理。目前在肇庆,通过媒体平台对作风问题进行曝光,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四风”问题等举措已成常态。

  地处珠三角的惠州市,则通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管考核平台,将全市各县区和部门党组织纳入平台统一监管,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要考核指标。另外,从2016年开始,惠州市纪委推出暗访专题栏目——《聚焦“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常态化暗访曝光。两年来,市纪委共制作暗访片30期,曝光问题235个,其中有1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25人受到诫勉谈话等其他方式处理。

  肇庆和惠州对“四风”问题的常抓不懈,正是广东省近年来作风建设再出发,正风肃纪不松劲的一个缩影。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的实践中,广东坚持从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做起,从省直机关抓起,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从省纪委机关做起,发挥带头作用,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从自身做起,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做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当记者打开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南粤清风”时发现,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发现问题一律严肃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在广东已成为常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广东把问责作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把纠正“四风”工作不力作为问责的重点,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以问责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追究领导班子199个、领导干部23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31人。

  “对于作风建设,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工作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保持长效。”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广东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强化专项整治,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的能力,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截至2017年10月,广东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20起,处理43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8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82人,县(处)级干部356人。务实广东正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正风肃纪永不松劲。

   (记者 吴春燕 见习记者 王忠耀)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