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牢记使命建设新福州

——福州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26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福州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来抓紧抓实,通过召开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体党员大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作出安排,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的实际行动。

新形势新目标,适应新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坚决带头做十九大精神的坚定拥护者、模范践行者。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开幕式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党员群众通过报纸、电视、“一线福州”等各种渠道收听收看十九大盛况。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市委的带领下,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的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委立足实际,创新提出“学、做、改、常、促”特色工作理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重要主题,组织全市1.6万多个党组织和31万多名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全市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载体,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党员个人线上线下自学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榕城人民都怀着特殊的感情和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市委就结合实际,制订印发了《关于推进“红色领航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红色引领”、推进“红色覆盖”、建设“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讲坛”、激活“红色细胞”、亮出“红色身份”、开展“红色服务”、过好“红色生日”、记录“红色瞬间”、弘扬“红色文化”等十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福州基层党建品牌。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利用长乐区南阳村中共福建省委旧址、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等地方红色教育资源,探索出一条“常规教育日常化、特色教育品牌化”的红色教育路子,把福州渲染成“党味”浓烈、色彩鲜明的“红色之州”。

新变革新成就,凝聚新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也是必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自9月下旬开始,福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喜迎十九大 为党争光辉”照片视频征集展播评选活动,仅50余天,就收集到党员干部群众上传的阳光笑脸照片、随手拍照片、微视频以及“对党说句心里话”主题视频作品3935个(张),营造了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年底前,福州日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新闻网等媒体将陆续展播筛选出的优秀作品,在“掌上福州”“福视悦动”APP同步开通投票功能。宣传部门将结合投票结果,组织专家评审,从优秀作品中评选出“十佳阳光笑脸”“十大感人瞬间”“十佳微视频”“对党说句心里话十佳主题视频”,颁发奖杯和证书;《福州新闻》《新闻110》等栏目也将组织专门力量,以纪实手法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跟踪采访拍摄,制作成系列人物专题播出;福州广播电视台还将组织专门力量策划创作微电影,充分展示福州党员干部爱党为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共同建设有福之州的强大正能量。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带头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开展宣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福州日报开设《党(工)委书记谈党建》专栏,引导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作用,激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新实践、谋划新工作,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12月4日至16日,市委连续举办4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分批对全市2000多名厅级干部和市管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奋力谱写新时代有福之州发展新篇章。

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福州在充分运用党员e家、“一线福州”“福州党员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基础上,采用编印“口袋书”、开设“微党课”、组建宣讲“小分队”等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县(市)区乡镇党校,在课程中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离退休和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各基层党组织采取送书上门、录赠方言音频等方式送学,连江县向7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和渔民党员免费发放党课“口袋随身听”设备,解决特殊群体参学不便的问题;“大福清一线课堂”由福清市领导直接到一线开展授课培训、互动交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仓山云党课”平台吸纳福州话党课、评话党课等接地气的内容开展教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兴趣。

新使命新任务,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改革发展

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的思路举措,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这些思路和实践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时代性、延续性,值得我们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市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反复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大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着力在学习实践中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就业质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全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今年,福州对全市人才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即到2020年,招聘培养千名优秀博士,表彰千名本土人才,建成千套人才公寓,招聘千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务工作者促千村发展,培养千名“懂党建、会服务、会创新”的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通过一系列引才聚才措施,加快闽都人才聚集区建设,服务福州改革发展。在十九大召开前后,市委组织部联合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在总结“千人计划”经验的基础上,以“先富帮后富”为基本理念,围绕县域经济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实施农村脱贫致富“头雁领航”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党员致富人才,为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造血功能”注入一针强心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福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企业、农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设立了“王长勇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盛辉物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基地”等多领域党组织示范培训基地,形成基层党建的强大“包围圈”。各县(市)区立足实际,提出了一些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鼓楼区创新提炼出“134”城市基层党建思路,形成党建促进会、党建联盟、网格化管理、社区人才“双轨”培养链;台江区提出“党建+创客”模式,将基层党建与“双创”工作有效融合,打响“众创空间”党建品牌;晋安区开展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构建支部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群众参与的“三方融合、四位一体”格局。

新时代新征程,树立新风尚——以实际行动检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市委将“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福州”十六字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主题,组织全市1.3万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8万多名注册登记党员,统一穿红马甲、戴红帽、佩党徽、展队旗,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志愿者在行动”“亮党员身份,当志愿先锋”等活动3.2万余场次,超过100家在榕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地铁站为乘客提供服务2万多次,91个市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每日在城区24个重点交通路口向行人宣传交通法规、劝导文明出行,党员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市委还同步成立“福州党员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3篇各地各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活动情况,并依托公众号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新《党章》内容。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顺应时代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把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去年以来,市委常态化开展一线考察,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结合一线巡查和专项督察,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积极弘扬总书记提倡的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能只以活动载体多少、宣传版面多少、档案文件多少来衡量工作成效,还要以党员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来检验学习成果。”市委全面落实省20条、市14条关心关爱措施,主动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全市上下组织开展“担当负责、提速增效”专题民主生活会,直面问题、查出短板,解决干部作风漂浮、精神不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等问题,并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福州实现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的滨海城市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