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夯实党建 激发活力

海南澄迈乡村治理气象新 

记者  黄晓慧  闫  旭

2017年12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忙活20多天,运了300多车,运输总重达300吨。在海南澄迈县有名的冬季瓜菜种植基地永发镇后坡村,这一串串打眼的数字说的不是村里的收成,而是围困村庄多年的垃圾。

  “村道巷口、房前屋后全是垃圾堆,村‘两委’处于瘫痪状态,村务公开栏里的信息是2009年的。”县里派到后坡村的第一书记温天辉2015年刚到任时,被眼前景象惊呆了。

  仅过了一年多,后坡村大变样:村道巷口找不到一丁点儿果皮纸屑;村口崭新的办公楼里,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村民不出村就能办妥各项民事……今年,后坡村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成为党建示范村。

  后坡村凭什么来了个大转变?“靠的是‘党建+’。”后坡村党支部书记曾令群所说的“党建+”模式自2016年底在澄迈推行以来,涌现出许多像后坡村这样的“蜕变”村。

  “‘把党建工作摆在最前头’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保各个领域都有党组织的声音,既推动工作开展,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说。

  2016年后坡村“两委”换届,在外做了10多年生意的曾令群当选。在新班子带领下,后坡村党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制度规范党员管理,根据村民居住分布情况划分责任巷,将村里的党员分配到各责任巷。卫生“门前三包”、邻里纠纷调解、巷情民意传达……党员巷长们熟悉巷内村民,处理事务“接地气”,协调效果也更好。

  如今,“党建+”模式还成了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永发镇党委委员王姑介绍,现在用党建凝聚民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乡村治理不再难。

  曾经,卜罗村吸毒人员多,治安差,村民们晚上睡觉要把鸡鸭鹅放在屋里,生怕被偷走。然而,自2016年推行“党建+综治”以来,卜罗村一下子成为全县“禁毒示范村”。原来,村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治安联防队,每天不定时巡逻,协助民警打击吸毒、贩毒、偷抢行为;定期组织“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向村民和小学生宣讲毒品危害和禁毒知识……

  党员干部的努力换来了村里的大变样。“现在我们的治安风气变好,没人吸毒了。”村民梁学球说,“晚上把鸡鸭鹅放在院子里也没事,能睡个安心觉了。”

  目前,澄迈已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力强的党建示范群,一些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的有序开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6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