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严管党员  担当有为

河北新乐实施“阳光党建”工程

记者  徐运平  杨  柳

2017年12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前总觉得组织生活可有可无,没有严格规矩。现在我认识到了纪律的严肃性,每次支部活动都积极参加,对村里的事儿也越来越了解。”这是河北新乐市长寿街道东安家庄村党员田岭山的心里话,折射的是新乐近来的变化。去年以来,新乐市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阳光党建”工程,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

  今年11月20日,天边刚透出一抹亮色,协神乡陆桥村党支部委员董明阳便来到村民段文争的大棚里,开展技术指导。在“1+10”党员联系群众行动中,低保户段文争是董明阳的联系户之一。“1+10”党员联系群众,即由村党支部根据全村党员和群众实际情况,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做好政策宣讲、帮富带富等服务,并将此列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因为身体残疾,家里一直穷。”段文争说,“去年我的4亩甜瓜卖不出去,急死人了,最后还是董明阳帮我联系到一家瓜果种植合作社,我打心眼儿里感谢他。”目前,新乐具有帮扶能力的1万多名党员都建立了群众联系户。

  如何让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乐市委开展的评星定级活动,每年都会对每名党员进行一次“星级”评定,评星结果除在“党员家庭”标牌上公开外,还作为党员民主评议、“两优一先”评选、后备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

  “自从家门口挂上‘党员家庭’标牌,给每个党员评定星级后,我感到了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承安镇北五楼村党支部书记范改相告诉记者,去年她还是村党支部委员,年底评上4颗星:政治觉悟星、遵纪守法星、致富带富星、文明新风星,唯独没评上服务群众星。从那以后,范改相带领群众到种子公司学种植技术,化解多起宅基地纠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她的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她今年由支委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目前,新乐1.6万名农村党员全部实行了星级管理。“给党员评定星级,奖优罚劣,营造出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党建氛围。”新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利剑说。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乐在现有远程教育网络基础上开发了“党员智慧管理平台”,对村“两委”干部值班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实行面部识别和指纹签到智能考核,市委组织部随时掌握和监督“两委”干部值班和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情况。

  以前,东安家庄村开党员大会到会率很难过半,启用“党员智慧管理平台”后,党员到会率大幅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王金瑞说:“以前碍于情面,党员管理宽松软,现在有了刚性约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提高了,教育效果也明显了。”

  目前,新乐160个村党支部全部建立了“党员智慧管理”平台,各村开党员大会,党员到会率均达到85%以上。今年以来,全市各党组织累计谈话批评党员480名,处置不合格党员10名,65名长期在外打工的党员将组织关系主动转到了工作地党组织,就近参加组织生活。

  “通过实施‘阳光党建’工程,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队伍。”新乐市委书记李志勇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6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