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经济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2017年12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1日,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主持召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文章作出的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王沪宁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编辑傅华等编委会成员参加。编委张曙红等7位同志交流发言。正、副秘书长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节点,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进一步阐释“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是对党的十九大主题的丰富和发展,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进一步唤醒全党初心,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

会议指出,红船是母亲船。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提炼的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也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要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会议强调,弘扬“红船精神”,首先要落实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这也是“红船精神”本质体现,是我们党历经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和洗礼所得出的历史结论。要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弘扬“红船精神”,要高扬理想信念之帆,把牢忠诚为民之舵,牢记党报为党之责,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注入基因。进入新时代,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媒体人要体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要始终牢记强国梦,按照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解奋斗。要始终牢记强媒梦,围绕报社融合发展长远规划,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力争把经济日报打造成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知名媒体。要不断提高从业本领和职业素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示中国形象。

会议要求,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四风”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贯通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