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全面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集中两年左右时间,分两批梯次推进,重点建设60个村

2017年12月25日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全面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追寻南粤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这些红色资源,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最宝贵的历史财富。其中,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分布在欠发达地区、粤东西北山区,生发于农村、熔铸于农村、植根于农村,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好的营养剂。近日,广东正式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总体思路,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批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示范带动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打造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样板”

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是最根本的引领力量,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的革命信仰是最强大的精神支撑。

此次“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集中两年左右时间,分两批梯次推进,推动“红色村”党组织建设走在前列,成为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样板”。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精神的传承弘扬,注重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部分,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该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中,广东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东江纵队……背后是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是广东共产党人在苦难与辉煌中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

挖掘保护红色资源,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

“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重点建设60个村,覆盖14个地市、46个县(市、区),主要建设内容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具体涵盖:统筹推进“红色村”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抓手,将政治功能渗透和根植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发展、服务、激励等各项功能中去,构建以政治功能为核心的作用体系。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结合起来,融入党员活动、深入群众生活,把“红色村”打造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窗口。不断完善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有针对性扩大组织覆盖。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选配、教育、管理和激励保障。加强阵地保障,建立健全和规范落实基本制度,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的能力。

主要建设内容还包括: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具体涵盖:对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革命遗迹(址)进行保护和修复,收集、整理民间收藏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烈士遗物,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对规模较大或连片分布的革命遗迹(址)进行整体修复和串联建设,建设使用率高、承载力强、示范意义较大的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依托革命遗迹(址)等场所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

示范工程还将反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助力民生兜底,逐步提高农村基层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具体包括:站在政治和道义的制高点,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重点开展针对革命烈属以及革命“五老”人员特别是伤残人员、孤寡老人的慰问帮扶活动,着力解决革命后代教育、老人医疗等突出问题;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突出问题、建设群众急需的基础设施等提供补充资金支持。(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粤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