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2017年12月25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发现、正视和反思当前机关党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对策与建议,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一、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党组织书记履职不够到位。

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够到位。单位领导多从本部门业务工作角度出发开展工作,淡化了党务工作者身份,忽视了党务知识学习和党务工作部署;有的党组织负责人没有按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不能坚持抓好党内各项制度的检查和落实,导致整体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

(二)党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

部分单位存在 “闲时抓在手上,忙时放在一旁”的现象,组织生活时间和效果得不到保障;部分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比较少,只求应付上级规定的任务,不求实际效果。

(三)党员教育效果不够显著。

党员教育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强,临时安排多,系统教育少;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一些单位党组织仍沿袭旧的教育方式办法。

二、增强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

云南省富民县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把握重点、突出亮点,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一)以常态化制度化为标尺,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支部讨论全覆盖,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以“机关党员进党校选修课制度”和“党务骨干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提升”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的要求,提升机关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和促进作用。

(二)以强基固本为目标,开展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行动。

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在职党总支(支部)书记配备一律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上职务的领导担任,党总支所属支部的书记一律由科室(站、所)负责人以上职务的领导担任;每年至少举办1期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业务知识培训班,每月定期举办“机关党员进党校选修课”培训。

(三)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突破口,提升党建基础工作。

建立完善计划报备、活动纪实、检查考核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规范使用《党总支(支部)记录手册》和《党总支(支部)基本情况记录本》,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强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讲好党课;严格执行“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四)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能力。

在窗口单位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四亮四创四评”和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一)强思想,凝共识,增强政治定力。

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强化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员干部自学的同时,通过理论培训、专题讲座、理论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通过党组学习、宣讲辅导会、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实现学习全覆盖,使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严格学,扎实做,提升教育水平。

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使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核心作用,使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务干部、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继续推进“机关党员选修课”制度,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力求党员干部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思践悟。

(三)强组织,促发展,强化服务能力。

继续在窗口单位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等做法,规范和提升一批党组织书记示范项目,做亮机关党建工作品牌;鼓励基层党支部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积极探索支部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载体;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抓手,采取工程式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制落实的方式,加快示范党支部和党组织书记示范项目创建,通过着力补短板、抓规范、创品牌,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四)强督促,重检查,巩固工作实效。

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交叉检查、分片指导等方式,推动机关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整治,着力破解“灯下黑”问题,保障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上水平。

(富民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