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宣汉以大党建促进大发展

基层组织引领走出脱贫新路

孟祥夫  杨倚天

2017年12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围绕“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理念,聚焦“基层一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走出一条脱贫新路。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决策站和指挥部,宣汉县委以清单强家、活动旺家和产业发家“三大计划”加强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县委制定严格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年度目标任务,压实两级党建工作责任。同时,推行片区现场推进会制度,在选取的乡镇逐村检验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倒逼基层组织紧起来、动起来。

  县委在要求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党员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同时,着力办好农产品代销等活动,让脱贫路径多起来。同时打造28个产业党建促脱贫示范点,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项目,带动全县340余个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集体经济取得突破。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执行官和排头兵,宣汉县委以党员提能、示范和温暖“三大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各乡镇发展实际,配齐配强脱贫攻坚乡村两级“班子”;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和非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补选能力优秀、敬业奉献的干部,并分层分类轮训。

  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人公和受益者,县委在贫困村推行“积分管理”制度,根据评分高低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发群众脱贫的信心。同时在村级活动阵地成立农民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小额信贷、专家咨询、劳务供需等服务。建立“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创业带动”智力扶贫模式,依托“农民夜校”,举办“扶贫专班”“乡土人才实训班”,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创业。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只有强化组织“引”的功能、提升党员“带”的实效、激活群众“跟”的动力,才能让广大群众早日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2日 11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