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朱奕龙

2017年12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侨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新时代为侨联事业发展和海外华侨归国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对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立足自身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既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在“一带一路”参与国中,生活和工作着4000多万华人华侨,他们中有不少人拥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营商经验、广博人脉关系和丰富智力资源,熟悉住在国的历史、民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外华人华侨事业发展搭建起更加广阔的舞台。各级侨联组织要广泛动员海内外华侨,依托全球华商网络,在与“一带一路”参与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努力开拓、积极作为,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当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几千万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重要力量,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的重要人选,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先行者和示范者。作为归侨侨眷组成的负责侨务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侨联要积极倡导海外侨胞参与、协助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弘扬中华文化的优势,将更多有内涵、有亲情、有温度、有品质的中国故事传播到海外,更好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当好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最大限度地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优质资本和高端成果。遍布全球的华人华侨越来越多地呈现文化层次高、发展理念新、社会资源广等特点。侨联要始终致力于团结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鼓励和引导海外优秀华人回国创新创业。在这个过程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创新投入,运用先进技术,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海外人才、资金、技术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创业中华”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海外资金投入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当好扶贫攻坚的生力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侨联要义不容辞地参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来。在实业报国、扎根西部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桑梓情怀、慈善精神,率先垂范并积极动员组织海外华人华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社会帮教、体恤贫弱疾困和乡村振兴,彰显海内外中华儿女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宝贵品质。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长期发展与短期发展、侨胞事业与贫困地区发展相结合的帮扶方针,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通过公益捐赠、产业扶持、人员培训、劳务输出、项目引进等多种形式,助力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当好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所系、共同利益所在。侨联组织要积极推动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多形式多渠道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宣传中国人民反对分裂、和平统一的决心,共同促进中国人民实现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望。切实加强与各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联系,与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共同努力,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侨联要做两岸友好交流的使者,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中国侨联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2日 07 版)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