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全国妇联扎实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2017年12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提出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妇女思想、凝聚妇女力量,全国妇联在广大妇女中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一)以上率下开展学习培训。全国妇联党组及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发挥党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11月下旬和12月中上旬分别举办省区市妇联主席和地市妇联主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分批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主席以及400多个地市妇联主席进行全员培训。下一步将召开年度执委会议进行深入学习。各级妇联将层层举办学习班、培训班,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

(二)上下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深入北京市通州区、丰台区等地,向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到中华女子学院向高校师生进行宣讲,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走进机关单位、乡村社区和大学校园开展宣讲。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从11月上旬开始,陆续深入到各地农村和社区、深入到妇女群众之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省区市妇联主席及时跟进,开展宣讲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从11月开始至2018年春节前,组织百名党的十九大女代表、千名妇联主席、万名妇联执委深入机关、校园、农村、社区等,面向广大妇女群众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目前每个省区市至少组织5名党的十九大代表、50名妇联主席、500名妇联执委开展宣讲。三是灵活多样开展基层宣讲。组织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优秀典型以及基层妇联执委、专家学者、巾帼志愿者等组成各具特色的宣传小分队,依托遍布城乡社区70万个“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四是生动活泼开展网上宣讲。发挥妇联系统6700多个网站及新媒体平台、90多万个姐妹微信群作用,上下联动开展“十九大女代表接力宣讲网上行”活动,精心设计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专题,大力唱响网上主旋。五是推出线上线下系列宣传产品。发布“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海报,以“我参与、我奉献、我美丽”为主题,策划推出H5等传播产品,推出“每日微课”,生动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地妇联按照全国妇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在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中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三)研究部署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建功立业。全国妇联党组在深入学习、集中研讨、集思广益基础上,决定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引导广大妇女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大限度激发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一是进一步拓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女性创业创新培训和竞赛,扶持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女性双创服务平台等,努力构建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女性双创服务体系,带动更多妇女投身双创大潮。二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高附加值手工加工业,广泛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好妇女作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具体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三是深化做实“巾帼脱贫行动”,增强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把立志脱贫、能力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爱心脱贫七项重点任务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落实好妇联定点扶贫任务。四是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深化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巡讲、亲子阅读、亲子实践等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生根。上述活动已在《全国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做出安排,并将在全国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会上进行具体部署。全国妇联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研究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推动主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各级妇联将根据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围绕主题设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时代气息、贴近妇女需求的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妇女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