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化脱贫光荣的正向激励

何  聪

2017年12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青海格尔木郭勒木德镇22户贫困户写下自愿脱贫申请书,大家纷纷摁上自己的红手印,主动申请“脱贫摘帽”。从以往争戴“穷帽子”,到现在积极摆脱“贫困”标签,贫困户心态的变化值得思考。

  由于贫困地区、贫困户享有特殊政策支持和帮扶措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个人常以被扶贫为荣。面对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有的困难群众不愿意脱贫摘帽,抢着“吃低保”“戴穷帽”,“炫贫”倾向也不时出现。有时候,少数群众甚至希望对自己的帮扶能长期延续,好让自己多享受一些“扶贫福利”。这种心理,与干部期盼群众早日脱贫的焦急心情形成了鲜明对照。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最为可贵的,是战胜贫困的自主脱贫意识。总体来说,当前的贫困户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全方位的帮扶。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种种外因最终会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群众丧失脱贫致富的斗志、缺乏积极主动的参与,再好的扶贫政策、再多的扶贫投入,即便能起一时之效,也难奏长久之功。只有贫困户的心向往脱贫致富,夯实“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政府、社会的扶贫才能事半功倍,而非陷入“一扶就脱贫,不扶又返贫”的循环。“能勤能敬,未有不兴者”,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贫困户的志气一旦被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脱贫的动力就足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必先扶志,摆脱贫困,关键在于贫困者走出贫困的决心和意志。嘉奖勤劳致富的光荣脱贫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脱贫的斗志,就能让更多贫困户受到鼓舞和激励,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加快脱贫的步伐。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广泛宣传主动脱贫、奋力脱贫、成功脱贫的典型代表,热情崇扬自强不息、勤劳实干的精神,就能让脱贫致富者增强脱贫光荣的荣誉感、尊严感,才能唤醒贫困户长志气、用智力,斩断穷根。

  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不会自动实现,拿出干劲才能赢得未来。当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按照中央部署,我们要在2020年以前完成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的有序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有序退出”,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实事求是、规范操作,严格执行退出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坚决防止虚假脱贫,确保“脱真贫”。与此同时,也应注重激发脱贫光荣的正能量,让贫困群众实现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光荣脱贫,形成“真脱贫真光荣”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以精神鼓励推进精准扶贫,让贫困户长心气、长志气、有目标、有干头,精准脱贫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1日 05 版)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