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刘文华

2017年12月20日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旨,与时俱进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永不懈怠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聚力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固魂,在履行双重责任中彰显新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部门肩负双重政治责任,既要精准对标对表,推动组织系统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又要尽心履职尽责,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带头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刻苦钻研的劲头“学懂”,以系统全面的方法“弄通”,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实”,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带头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之以恒补钙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全员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定不移强化引领,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吃透党章这本真经,时刻对标对表、校准偏差。要坚决克服“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心态,不折不扣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落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着力形成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有效运行机制,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守心奋进,在聚力转型发展中激发新动力。经济要转型发展,干部是动力引擎。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紧扣转型发展要求,培养选拔对“转”的规律有正确认识,能拿出“转”的措施,具有较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好干部。同时,注重实践检验,培养选拔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业绩突出的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好政治合格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好廉洁底线关,对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不用;把好事业需要关,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地方转型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把好审核审查关,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作为经常性、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健全“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机制。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精准培训,加强实践历练,帮助干部提高“八个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齐心攻坚,在夯实执政根基中创造新业绩。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三基建设”,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突出政治功能放在首位,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督促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组织部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应有的担当和作为,要切实管好用好“三支队伍”,督促他们扑下身子、沉到农村、融入群众、解决难题,发挥好驻村干部一线尖兵作用。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为贫困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和发展优势。

(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