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波市鄞州区:增强城市区域化党建协同力

2017年12月20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宁波市鄞州区主动顺应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趋势,积极创新制度设计,探索推行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制,初步构建 “三定三领三动”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功能和协同力,形成了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整体效应,较好助推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一、突出“三定”精准选配,确保兼职委员“有方向”。一是人选定向。明确兼职委员由辖区区域化党建示范区内的先进组织、龙头上市企业、市级重大功能性平台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二是程序定规。明确各街道兼职委员一般不超过2名,由街道党工委严格选任条件进行提名、区委组织部任命、纳入区委统一管理,任期三年,同时还建立退出机制,明确需退出的3种情形。三是工作定位。明确主要职责是抓好区域内党建工作以及所在单位与属地街道的共驻共建。兼职委员定期参加街道党工委会议,参与讨论研究街道党的建设、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等重大决策。明确兼职委员不享受区管领导干部待遇,不改变原有身份、编制性质和职务待遇,不承担街道班子职责分工,不参与街道日常事务。

二、突出“三领”带头担当,确保兼职委员“干得好”。充分发挥兼职委员特有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突出“三领”完善工作体系,让兼职委员带头担当、真抓实干。一是领导共建。牵头建立党建联席会、共建理事会等协商议事平台,着力提升区域化党建领导力和资源整合力。二是领办项目。面向兼职委员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制,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兼职委员每人每年领办实施1个以上“书记项目”。三是领航发展。特别是针对市级重大功能性平台,发挥兼职委员的协调中枢作用,共同做好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

三、突出“三动”从严管理,确保兼职委员“动力足”。聚焦兼职委员作用发挥,探索建立“三动”考评管理机制,持续传导压力、提升动力。一是责任带动。深入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为兼职委员定制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基层组织生活等4大类13项工作职责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二是述职联动。推广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每年年底安排兼职委员在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和区域党建示范区党员(代表)会议上进行“双向述职”,接受党员(代表)评议监督。对述职评议较差的,由常委部长进行专题约谈提醒。三是关爱促动。加强政治激励,在评选推荐各级“两优一先”、“两代表一委员”时适当予以倾斜。平时加强与兼职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对兼职委员的关心关爱,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区委组织部设立区域化党建专项资金100万元,提供经费支持。

(鄞祖轩)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