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华阴:“帮村书记”显作为

2017年12月20日12: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华阴市全面推行“帮村书记”工作制度,围绕脱贫攻坚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强化帮扶工作力量,选派46名部门“一把手”到贫困村担任“帮村书记”,强力推动脱贫攻坚。

配硬“帮村书记”人选。华阴市为全市46个贫困村每村选派一名“帮村书记”。“帮村书记”原则上全部由脱贫攻坚各包联单位“一把手”担任,包联单位不是华阴市属单位的,由组织部门按照“因地制宜、有利工作”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选派或指定,确保贫困村“帮村书记”全覆盖。选派的46个贫困村“帮村书记”,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好的工作能力,真正做到了把最强的力量、最硬的人选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主战场。

夯实“帮村书记”责任。“帮村书记”是各村脱贫攻坚最强的一支力量,对包联村整个帮扶工作负兜底责任,统筹协调整合到村帮扶力量,指导包联村抓好班子建设,落实精准脱贫政策,协调解决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整合项目、资金、政策等优势资源,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强化“帮村书记”管理。为确保“帮村书记”发挥好站位高、视野宽、资源多的优势,统筹协调和指导好驻村工作,华阴市在明确“帮村书记”职责的基础上,要求“帮村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每月至少到包联村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和村上其他重点工作,帮助包联村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发展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定期对各村“帮村书记”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并运用“三项机制”予以鼓励激励或进行相应处理,对履职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全市予以通报,记入个人档案,个人年度考核和本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按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中共华阴市委组织部供稿——周鹭)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