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细化项目较真务实 整改问题具体可行

江苏如东:党建述职不走过场

2017年12月20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苏如东:党建述职不走过场

12月8日上午,江苏如东县行政中心200人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特殊的“考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如期进行。

全县15个镇区党委书记向县委和党员群众代表递交年度“答卷”,大家总结成绩、剖析问题、谋划思路,“较真”和“务实”成为最大特征,“红脸”和“出汗”成为最大变化,“责任”和“压力”成为最大收获。评议投票结束后,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双甸镇高前村党委书记薛建明竖起大拇指:“基层党建是书记们的‘责任田’,‘庄稼’种得咋样,自己述、群众问、领导点、现场评,这种做法真接地气,也真有效果!”

扣紧高质量的述职报告这个提升党建述职评议效果的关键,该县专门发文要求各镇区党委书记述职时,除规定的5道“必答题”外,新增基层党建“贯标行动”实施情况、“组织生活日制度”执行情况、“书记党建项目”推进情况、省委巡视组反馈基层党建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4道具有如东特色的“自选题”。同时要求述职报告必须书记亲自执笔,班子集体审定,述前全面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必须坚持用数据和实例说话,并辅之以PPT形式进行佐证;必须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查找问题和剖析原因的篇幅不少于三分之一。

该县严格党建述评环节,坚持述问点评结合,着力提高党建述职评议质量。述职时,各镇区党委书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针对查找出的6大类83条存在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询问时,按照“镇区全覆盖”的要求,安排熟悉基层党建的同志开展有针对性的质询38次,各镇区党委书记现场作答,答题情况作为评议的参考依据。点评时,增加联系镇区的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点评环节,推动抓党建“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县委书记最终逐一点评,指出各镇区存在的个性化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为抓好“大考”之后的“订正”,该县坚持“三张清单”制度,根据镇区党委自查发现、群众质询、领导点评的问题,系统梳理后逐一开出“问题清单”,连同评议结果第一时间书面反馈给各个镇区。各镇区党委根据“问题清单”拟定整改计划、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形成“党委承诺清单”和“书记项目清单”。全面公示“三张清单”,以清单内容为重点,实施“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定期议党每月至少1次,专题议党每季度至少1次,组建8支基层党建“晚霞督导队”,开展整改专项督查,抓实整改过程控制,切实提高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讯员 黄永祥)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