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旗渠精神:林州人的宝贵财富

——访河南省林州市委书记王军

2017年12月20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红旗渠精神:林州人的宝贵财富

【市县委书记专访】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红旗渠的修建本身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典范,红旗渠精神已经成为林州人的重要基因。林州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精神的地方,在综合考虑自身独特资源禀赋和优势的基础上,我们的远期目标就是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河南省林州市委书记王军近日对记者说。

林州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脉东麓,处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汇处,总面积2046平方千米,其中山坡、丘陵占86%。

八百里太行把风光最秀美的一段留给了林州。林虑山被誉为“北雄风光最胜处”,太行大峡谷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滑翔伞运动基地拥有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软硬件设施。红旗渠引来的山西漳河水源源不断地滋润着林州大地的沟沟坎坎,境内还有漳河、洹河、淅河、淇河等4条天然河流。

红旗渠是林州特有的标签,也是林州发展的动力所在。王军说,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到“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红旗渠精神已成为延续民族精神和文化血脉的具体载体和文化景观地标,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的鲜活教材,体现了中华民族“顺民意、利百姓、福子孙”的血脉传承。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必将为林州发展进步提供不竭动力和强劲引擎。

林州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目前境内仍存有赵南长城、东周贵族墓群、隆虑古城址等文化历史遗迹,是中原文化、三晋文化、燕赵文化三重文化交汇处。还是太行革命老区,八路军一二九师指挥部就曾设在林州,“四有”干部谷文昌的故乡也在林州。

近年来,林州市一方面以环保攻坚和转型攻坚为抓手,强力治理小散乱污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更新换代。另一方面利用山多坡广的优势,大力发展坡地经济。王军说,“坡地经济”概念作为林州首创,现已成为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立体产业,富民效应、生态效应不断凸显。主要就是突出精细农业特色,大力发展优质小杂粮、中药材、特色林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力度,支持发展定制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效益,坡地经济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王军说,林州坐拥1800余平方公里植被良好、空气清新的山地丘陵,过去的劣势已经转化为现在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高举精神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机遇,争当排头兵,替后代守好绿水青山,为人民赚来金山银山。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核心,立足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长远目标,坚持精神立市,突出党建引领,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三力同驱”,工业、建筑业、文化旅游业“三业并举”,全域式景区、全域式园区、全域式社区“三域共建”,加快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

(记者 王胜昔)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