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五个融入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7年12月19日10:0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五个融入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今年以来,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要求,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公信”的工作主线,致力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融入党性建设,坚定干警理想信念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实施细则。坚持每季度召开例会,研究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引导干警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影响,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中采取原汁原味学习、入脑入心教育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自觉。二是明确不同层次人员的党性建设重点,班子建设强调“讲政治、保方向,讲学习、提能力,讲工作、显价值,讲纪律、守规矩,讲团结、聚合力,讲创新、树品牌”,实行班子成员值月制度,明确值月职责,月末针对值月情况讲党课。对中层干部强调“做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准业务工作、做细综合工作、做实事务性工作、做优重点工作、做严管党治检工作”,发挥兵头将尾作用。干警能力建设强调政治坚定、能说会写、勤思善做、爱岗敬业,争当岗位标兵。今年10月,我们开展了检察机关“岗位标兵”评选活动,努力在机关营造崇德敬业、向上向善的工作导向。

融入民情服务,培育和谐检民关系

一是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党员干警走进县产业聚集区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所思所盼。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在平舆县蓝天学校等6所中小学进行送法宣传,到财政局等18家单位开展法治讲座。二是秉承“帮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树一方新风、建一方文明”工作理念,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组织80名干警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帮助困难群众疏通水道,抢收农作物,送去慰问品,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与平舆县古槐办事处月旦坪居委会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举办法律宣讲8次,化解矛盾12件,赢得社区群众认可。民行科科长霍建立被评为“平舆县十佳志愿者”,我院被县委评为“平舆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三是推行党员干警在控申大厅轮流值班接访制度,让干警直面群众诉求,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宗旨意识、为民司法理念。

融入支部建设,增强组织发展动力

一是发挥支部政治思想引导作用,抓好每周一下午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定期督导检查、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定期在机关微信群上传学习图片,促进机关党建常态化;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做实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发挥支部组织协调作用,明确各支部指定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干警,为机关民主管理委员会委员,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管理委员会专题会议,征求机关管理、支部建设、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议,激发机关民主管理氛围。组织开展迎“七一”演讲比赛、道德讲堂、迎“八一”复转军人座谈会,邀请省院原办公室领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做检察礼仪、法治专题讲座,组织优秀党员、党支部书记赴湖北红安革命老区接受教育,增强干警凝聚力。三是发挥支部服务指导作用,建立完善爱心救助金、困难党员慰问等关爱帮扶机制。组织干警给家庭出现变故的一名临时司机捐款1.5万元。

融入干警管理,拓展监管评价范围

一是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在院务会、全体干警会上多次强调检察院不是“保险箱”,检察官身份不是“护身符”,检察干警没有法外特权,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提高纪律执行力。注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干警,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干警违法违纪。二是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宣传表彰机关先进典型,激发比学赶超内生动力。进入中国好人榜的贾峰,带动本科室干警李建伟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在今年全县9名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中,贾峰、李建伟均名列其中,另外一名干警胡中获得银奖。坚持干警年度体检制度,为外籍单身青年干警解决住宿问题,为广大干警安心工作、乐于奉献提供外在动力。

融入主责主业,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坚持以党建助推检察工作落实。把党的建设同业务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努力以党建引领重点工作落实,我们设立机关未成年人工作党建示范岗,稳步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未成年人轻微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时,要求党员干警把双方家长请进来,谈事实、讲法律,释理答疑,既解法结又解心结。6名涉案未成年人的亲属为我院送来锦旗。二是坚持以党建促改革,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司法体制改革,始终强调“四个服从”,强调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强调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通过选任员额检察官、推进员额定岗、领导带头办案等方式,加快构建三类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各行其道的管理格局,建立符合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办案模式。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讲党性、顾大局,讲红线、守规矩,彰显出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做改革推动者的良好形象。(河南省平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伟锋)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