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赤峰集中开展攻坚行动:变“述问题”为“述整改成效”

2017年12月18日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变“述问题”为“述整改成效”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蒙古赤峰市近日下发《2017年度全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在全市召开整改工作调度推进会,通报各地区各部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对整改工作滞后的进行督促提醒。目前,全市11602个基层党组织正逐级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述职。

该市今年以来把解决问题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头戏”,实行工作重心前移,提前摸排存在问题,开展整改攻坚行动,并在述职会议上集中进行“交账”,变“述问题”为“述整改成效”,杜绝述成绩多、述问题少等现象,让一天的“考试”推动全年工作真抓实干。

“大督查+数据库”摸底,准确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防止述职“材料好看、实际一般”,该市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督查,8月份专门制发《关于对全市“两学一做”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内容准、范围广、措施严的基层党建日常大督查,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在内容上,针对短板工作和问题多发环节,结合巡视反馈、上级督查调研反馈等工作,制定农村牧区、城市、非公企业等7个领域《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清单和赋分标准》,条目式列出26类95个督查项目。在范围上,按“面上全覆盖,点上随机抽”原则,对12个旗县区、63个市直部门进行全覆盖督查,不留死角;采取督查组随机编号、第三方随机抽号的“双随机”形式抽查144个基层党组织,涵盖各个领域。在形式上,工作人员持评分清单、问题记录册“一单一册”,采取实地查看、查阅档案、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逐项核查、当场打分、现场签字、全程留痕,累计填写评分清单369份,发现具体问题1303个,并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综合研判,建立问题“数据库”,为述职评议准备了第一手资料,提供了客观依据。

“立行立改+专项推进”整改,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述职专项内容。为推动问题整改,该市开展集中整改攻坚行动,把整改情况列为专项内容,在会议现场重点听取整改情况汇报,领导着重进行点评,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验收、自下而上逐级“交账”。在整改行动中,坚持立行立改,建立“登记备案—移交反馈—督促落实—跟踪问效”机制,“一对一”向各党委(党组)书记反馈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和具体整改措施,通过定期调度、督导“回头看”等措施,跟踪整改成效。对普遍性问题,实行专项推进,市级层面统一实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农村牧区社区化建设”“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等重点工作推进,进行攻坚整改。

“比实绩+三挂钩”定效,整改成效影响考核评价结果。为使整改工作真正补齐基层党建短板、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该市对结果运用作出制度安排。在整改成效认定上,把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分旗县区和市直单位两个类别进行排序比较,形成了《基层党建整改问题工作实绩排名清单》,体现整改成效。在确定考核评价结果上,把问题整改成效作为重要评判依据,综合日常督查、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对整改问题成效明显的,培树成典型进行宣传,作为评定为“好”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无成效、现场测评‘一般’‘差’票超过10%、基层党建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影响”等情形一票否决,直接评定为“差”。为防止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过后冷”,实行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班子绩效奖金、干部选拔任用三项工作相挂钩,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参考;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建立负面清单,排名靠后的班子内成员一年不考虑提拔任用干部,并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进行问责。(通讯员 房楠)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