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7年12月1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日下午,周树春同志主持召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开展理论学习。康兵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编委会曲莹璞、高岸明同志以及两位局级部门负责人作重点发言。各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二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家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内容建设、渠道建设、理论建设、人才建设等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周树春同志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了新阶段。本次学习既是落实中央关于全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体部署的要求,同时也是报社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的重要举措。

周树春同志从重点解答好“为什么、是什么、学什么”等问题入手,强调了如何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有效果、实践有成果。

关于为什么,就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时代呼唤中应运而生的。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向前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必将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必将产生思想的时代。从世情来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着深刻变化;从国情来看,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党情来看,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面临巨大挑战,党的建设需要新的思想理论来指导。

二是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伟大斗争中孕育而成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而成。

三是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最大活力,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科学客观辩证地分析了国情,同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同时提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等主张,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实践“后半程”主要历史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将指引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更高的宏伟蓝图提供行动指南。

关于是什么,就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基本方略。

要从多个维度深刻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领会“三个意味着”的历史背景和“五个时代”的时代意义、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使命和“四个伟大”的根本任务、“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和“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明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障,在此基础上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带领全党回答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问题。

关于学什么,就是自觉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从哲学角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高度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和科学理论体系,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目标。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向四做”的要求,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并始终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要强化问题导向意识。要能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提出有意义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要从自身出发,找真问题而不是假问题,找我们的问题而不是别人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去研究破解问题之道、推动事业发展之策。要具备五个思维。要提升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考虑和统筹安排,促进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经营工作多元发展、国际传播研究和智库建设相互借力;提升创新思维,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和成本的最小化;提升辩证思维,要从多方面考虑事业发展、充分设计预案;提升法治思维,确保谋事创业都合法合规;提升底线思维,各项工作都要做最坏的打算,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