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社旗县:“党建+”助推脱贫

2017年12月15日16:1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党建+”助推脱贫

“梨树具有直光性,叶片在阳光直接照射时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一般采用开心形,一棵树留3到5个主枝,每个主枝配2到3个侧枝……”日前,在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狮子庄村黄金犁种植基地,党员科技示范户郭春和正利用冬闲时间向村里的贫困户传授黄金梨剪枝管理技术。

狮子庄村属软弱涣散村,又是社旗县的重点贫困村。自今年3月该县公安局驻村帮扶以来,把“强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工作,投入资金120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通过村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全村建成产业扶贫基地3个,64名党员都有自富项目和帮扶对象,引领发展蔬菜、黄金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000多亩。截至目前,全村101户贫困户中,已有42户通过产业带动实现了脱贫。

今年以来,社旗县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转化提升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来抓,实行了“3+1”整顿模式,即每个村有一名县领导分包负责,乡镇成立一个整顿工作组,从县直单位派驻一个工作队,派出一名第一书记驻村进行整顿。在实施过程中,县领导、乡镇党委扶贫工作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均细化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同时,针对落后软弱的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细化内容,建立台账,逐月逐条进行落实。截至目前,全县25个软弱涣散村已有9个村调整配强村“两委”干部,整体实施项目305个,新建村级道路90.39公里,打机井42眼,改建桥梁35座,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速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持续向好,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社旗县扶贫办副主任贾志刚介绍,“党建+”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全县建成仿真花、蔬菜、中药材、光伏发电等270多个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涉及种、养、加、游等特色产业100多个品类,农村党员中75%的具有“双强”能力,90%以上有产业、有项目、有帮扶对象,1500多户贫困户通过就近就业,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记者 张培奇)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