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乐陵市: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

2017年12月15日16:0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乐陵市: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

冬日的鲁西北平原,寒风凛冽,站在平坦宽阔的新水泥路上,山东省乐陵市孔镇镇大宋村村民们的心里却温暖如春,齐夸村里来的党建特派员能干、有办法。回忆起刚到村里时无从下手的迷茫,再看看如今村民们的肯定,陈国强深有感触。

原来的大宋村想要办个事难得很,原因主要由于村里的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战斗力软弱、发挥作用较差,全村21名党员,9名常年在外打工,平均年龄57岁;再加上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该办的事心有余而力不足。

今年4月15日,作为乐陵市财政局驻孔镇镇大宋村的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陈国强到村后在摸透村情的基础上,先从党建入手,当月召开了3次村班子会和党员会,并在每月15日开展好“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外,积极开展党员帮扶贫困户“1+1”、党员义务扫街、党员走进冀鲁边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同时督促村里落实好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等规章制度。

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宋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几个月来,村里修了路,建了文化广场,贫困户脱了贫,十多项村民期盼的事情一一得到解决,村风民风更是大变样。

“作为干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不仅要当好党委、政府的‘气象哨’和党群关系的‘晴雨表’,还要当好村干部的‘加油机’和‘减压阀’,更要和党员群众面对面说掏心窝子的话,实打实办吹糠见米的事,当好农民的‘贴心人’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陈国强认为党建特派员在农村大有作为。

今年初,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农村基层仍存在组织建设基础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弱化等问题。于是,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一村一名农村党建特派员制度应运而生。

今年4月,乐陵市从市、乡两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选派了包括陈国强在内的1095名党建特派员到村强化党建指导等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党建特派员深入基层要发挥督察、指导、调度、协调、服务等作用,具体当好‘六员’,即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农村政策的‘宣传员’、落实工作的‘督导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员’、城乡网格化工作的‘辅导员’。”乐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因忠介绍说,党建特派员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征求的意见,除每月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所在乡镇街道外,可直接向市委或市委书记反映。

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特派员的作用,市委书记樊廷雷等8名县级领导亲自授课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市里出台9项具体制度对他们进行严格管理。要求他们必须坚持记工作日志,每月至少两次到村开展工作,做到“五必到五必访”,即:党员活动日必到,决定重大事项必到,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必到,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必到,村班子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必到;村里的贫困户、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利益诉求户必访,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市委组建10个督查小组对党建特派员履职情况进行日常考核,对选派期间工作不胜任或违反纪律规定的,由市委召回撤换,被召回人员列为年度考核不称职等次,两年内不得评好树优,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同时对日常考核和年终评议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重用,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在花园镇杨顶村,村支部委员杨海峰高兴地说:“作为一个新建的社区,农民上楼了,经济发展也要上一层楼,急需发展上项目,驻村党建特派员王吉侠来了后,帮我们理出了建设蔬菜大棚的新思路,并积极争取资金113万元,上马了农业特色产业和水产养殖项目,建设钢结构蔬菜大棚4座,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为每个贫困人口增收1500元以上。”

“群众满意是衡量党建特派员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实践证明,党建特派员制度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建‘无人抓、不会抓、抓不实、抓不严’等问题,取得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基层和谐稳定、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夯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基础、锻炼培养干部的多重效应,赢得了群众赞誉。”樊廷雷如是说。

目前,全市1095名党建特派员热情奔波在乡村之间,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贴心人。近8个月来,党建特派员集中开展调研3800人次,走访农户4.5万户,慰问留守人员2920人次,发放慰问金共计127万余元;全市共建立服务群众联系点521个,结成帮扶对子2760个,为群众代办事项2272件;全市农村信访量大幅下降,其中干群矛盾信访量同比下降12%,惠农政策、宅基纠纷等问题信访量同比下降44%。(李玉胜 贾鹏 张正浩 记者 杨志华 简承渊)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