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州两新组织党建驶入快车道

张铁国

2017年12月1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州两新组织党建驶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力,在榕城大地上,一幅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奔腾的闽江水,见证着福州非公经济一次又一次刷新的纪录。这股活力的背后,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凝聚的巨大向心力。

福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举行。

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党总支注重发挥党员教师作用,为学生传授剪纸、书画等传统文化。

工作体制在探索中完善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2012年8月,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工委成立,随后各县(市)区均成立工委。2017年,更名为地方党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并逐步在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设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或党总支,乡镇(街道)、园区建立领导成员主抓、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同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发展。

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的要求,去年,在全市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百日攻坚”活动,进一步拓宽党的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同时,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通报制度、举行集中挂牌仪式等举措,夯实了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执政基础。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8.7%和85.0%,居全省前列。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两手抓”“两过硬”。2016年以来,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培训、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等形式,推动全市两新党组织生活制度化和常态化。

党建基础在推进中夯实

为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市委组织部大胆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将辅助性的党建工作任务委托给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来推进。从2016年开始,从市、县两级财政按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员每人每年10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并按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每人每年1200元标准拨付通讯补贴,对新成立党组织给予3000元启动经费,推动了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龙头企业建立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1个,服务党员群众近19万人,解决小微企业、小型社会组织培训难、活动难、服务难等问题。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全市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实际,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把党的活动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行业自律相融合,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级党委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联合行动,通过调查问卷、上门走访、政策解读、专项协调、跟踪落实等方式,建立台账管理、责任包干、限期反馈等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围绕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扎实开展服务扶贫工作。近几年来,全市共有102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与739个行政村结成对子,签订合作项目3256个,落实合作资金7.5亿元。我市“企村结对”经验做法被人民网评为“2013年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

党建品牌在培育中闪光

我市围绕区域化党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两新党建热点难点,按照“品牌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每年确定一批党建创新重点项目,先后在全市推进党员诚信店、区域化党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党建示范带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3年实施“一十百”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培育工程,培树了1个标杆单位、10个精品单位和100个单位示范单位;今年开展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着力打造“工作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党建示范体系;不断深化“党员诚信店”内涵,探索实践以党员经营户为主体,通过“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进”形式,规范市场秩序,优化社会诚信建设,推动商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创建“党员诚信店”756家,市“党员诚信示范店”69家,形成了申请、培训、评选、监管、服务等一整套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党员诚信店”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的肯定,《福州台江区:打造“党员诚信店”品牌,破解非公党建难题》和《福耀集团党委:开展“党员典范力量”建设的探索》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福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