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创新推行“党委+”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覆盖力

2017年12月14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运用“党委+”模式,组建了非建制性街区、商圈和企业社区党委,进而推动了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社会群体。

组建“街区党委”,凝聚合力统筹推进区域性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通过吸纳街区企事业单位、油田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驻街单位共同组建“街区党委”,形成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街区党委”书记,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紧密配合、共享成果的区域性组织架构。同时为保证该架构能够正常运转,内部建立了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治安联防、环境联治、活动联搞和党员联管等“六联”工作机制,并按照“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原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解决区域内涉及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再就业等民生事项,以及街区建设和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达成了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广泛共识。

组建“商圈综合党委”,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针对商圈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组建意识弱等问题,采取片区联建方式,按照“体外孵化、逐步推进”原则,在各种经济业态相对集中的繁华地段组建“商圈综合党委”,对商圈内的草根和楼宇经济组织及个体工商户等企业单位进行全面“兜底”。构建以群团、市直机关单位、“两新”组织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性服务体系。采取以老带新、以大带小等措施推动具备组建条件的15家“规模以下”企业成立党组织,新发展党员165名,促使“商圈综合党委”发挥“蓄水池”“孵化器”作用,逐渐填补了党对商圈领导的空白点。

组建“企业社区党委”,打造便企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借鉴社区区域党建工作模式,创新领导体制和服务机制,在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建“企业社区党委”,将市属和油田多种经营企业统一纳入管理体系,实行双重管理。按照行业相近原则,将园区划分为石油装备制造、加工生产和电子信息等3大产业板块并组建3个区域产业党总支,统筹指导管理产业板块内企业党支部,形成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产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1+3+N”网格化组织体系。同时,按照审批不出园区、服务不离园区、检查不到园区、收费不进园区的“四不”规定,“企业社区党委”投资300万元建成“便企服务中心”,依托管家式、全时域的贴心服务吸引了32家企业主动申请成立党支部,89名口袋党员主动纳入党组织管理。

(盘锦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张飞)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