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作协举办局级(正高)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13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9日至10日,中国作协局级干部(正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

11月9日至10日,中国作协党组举办中国作协局级(正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并作动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各单位各部门副局级以上和正高级职称干部69人参加了此次集中学习培训。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培训班并作学习动员

钱小芊在动员讲话中,对十九大报告中需要着重领会的方面作了讲解。他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学界和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作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要走在前列,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内涵非常深刻,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既要从整体上把握系统理解,又要注意抓住重点领会要义,全面、准确地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突出问题导向,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开展工作、做好工作的责任要求和存在的问题挑战,认真研究如何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要求开创文学工作、作协工作新局面。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钱小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体现到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兴盛上,落实到促进作协工作创新发展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更新理念,理清思路,创新举措。要不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文学界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组织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作家能够更好地走到生活深处、增强人民情感、汲取源自人民源于生活的养分,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进一步在广大作家中成为普遍共识和共同追求。要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精品创作,特别是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围绕关注和记录大时代、大题材、大事件,着力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成就的震撼人心的大作品。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要围绕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一根本职责,扎实有效推进作协深化改革工作,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中国作协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兴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班上,专门安排了自学阅读时间。在分组讨论时,每位同志都认真作了学习讨论发言。阎晶明、吴义勤、邱华栋、施战军、石一宁、王山、彭学明等在大会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靠这一创新理论,方能登高望远,获得对时代社会的全面、总体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要求和期待。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学事业。我们国家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以优秀的作品表现新时代的新生活和新的社会景观,描绘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美好蓝图,塑造出具有新时代风采的人物典型。在编辑稿件、出版书籍、评价作品时,重点关注现实题材创作,重点推介那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沉下心来打磨精品,促进新时代的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以精彩的中国故事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塑造崭新的中国人形象。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吉狄马加作了培训班小结。他指出,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讨论,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对文学工作要求的认识和我们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我们要切实将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兴盛。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作总结讲话

根据中国作协党组有关要求,中国作协还将举办两期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