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登封:建强千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

2017年12月13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解决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为即将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在基层落地生根,河南省登封市坚持选管育结合,着力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目前,该市323个村(社区)已经初步锻造了一支规模在千人左右,政治坚定、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一是明确选人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选人,把基本条件细化为“双强双好”即: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发展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注重从党小组长、农村致富能手、两新组织负责人等8类人中,每个村(社区)公开选拔至少3名年龄在40岁以下,有意愿、有能力为家乡奉献的村级后备力量。

二是固化选拔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规范程序,在逐村发布公告、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采取“三荐、三选、三公开”的方式实施。即: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报名推荐;按照资格筛选、民主评选、考察优选的程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程序、各个阶段的人选、最终的选拔结果,要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加强培养锻炼。依托“登封党务通”手机报,结合登封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突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组织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员轮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等。乡、村两级党组织有计划的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在村岗位锻炼,并对他们实行“一对一”帮带,提高其处理农村(社区)事务的实际能力。

四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定期分析研判和年度考核制度,乡(镇)区、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对村(社区)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每年形成一份分析报告。近期,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又组织力量提前摸排有关情况。根据后备干部的成熟程度和村(社区)班子建设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了后备干部库,让后备干部“能进能出”,不断优化。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