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13日14: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陈仓区: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宝鸡市陈仓区的西部山区有7个镇130个村,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全市集中连片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特殊区域”,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前不久,来自西部山区坪头镇、拓石镇、赤沙镇和香泉镇的8名第一书记,在陈仓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共同发起成立了产业扶贫联盟,走出了一条“抱团营销,共御风险,共享信息,共闯市场,共同发展”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陈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裴振强介绍说,这是陈仓区突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实例。今年以来,陈仓区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实施“五化提升”工程,筑强堡垒、激发动能,探索实践党建促脱贫攻坚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把党建融入到基层各项具体工作中,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筑强战斗堡垒 增强“党建+扶贫”引力

宝鸡市陈仓区地处关中平原最西端,南依秦岭,北靠陇山,西沿渭水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清水县隔河相望。全区辖11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2057平方公里,人口44万人,现有贫困人口4556户12919人,贫困村58个。

今年以来,陈仓区创新实施“五化”提升工程,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投入100万元专项经费,激励村级党组织抓规范、补短板、求突破,不断推进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村干部管理严实化、党员教育常态化、事务决策民主化、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镇街扎实开展贫困村班子研判、集中整顿工作,与贫困村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切实提高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和执行力。贫困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丰富“支部+X+贫困户”模式,增强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支部组织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拓石镇马家湾村,位于陕甘两省交界的秦岭北麓与陇山支脉交错地带,山大沟深,农业基础薄弱,经济水平整体偏低,是偏僻的深山村。2015年8月,王毅担任马家湾村第一书记,他把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作为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等要求,指导村支部围绕脱贫抓党建,规范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亮身份、作承诺,争先锋、促脱贫”和“星级党员户”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功能,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规范民主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和村委、党务公开,对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两委”干部严以自律,带头严格落实坐班值班、请销假、请示报告、会议等制度,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发展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王毅说,按照全区实施“五化”提升工程的要求,我们积极推进活动阵地规范化,不断提升村级阵地服务群众功能,提升活动场所综合使用效率,真正使村级活动阵地成为宣传政策、团结群众、思想教育、参政议事的主阵地。

整合工作力量 汇聚“党建+扶贫”合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为了加强脱贫攻坚“四支力量”整合,陈仓区成立脱贫攻坚整合“四支队伍”工作办公室,从区委组织部、扶贫办等部门抽调3名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同时,成立4个检查组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帮扶工作,逐村进行督查评估,从人员组成、帮扶单位构成、工作合力、帮扶成效等方面进行研判,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四明确”,迅速推动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增强“党建+扶贫”合力。

陈仓区委书记苏国宝说:“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不是派‘闲人’,而是要选‘能人’、用‘硬人’,让精兵强将下基层!”为此,在确定第一书记人选时,陈仓区就明确要求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要把政治素质好、能力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派下去。

陈仓区从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入手,按照务实、管用、高效的原则,制定出台了《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驻村工作、请销假、工作日志和公开承诺、工作例会等6项管理制度,要求第一书记做到“六不准、六必到”,与村干部同出勤同考核,每月出勤情况由村、镇汇总上报并反馈至区委组织部和选派单位,作为年度考核和发放生活补助的重要参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0多件,引进项目110多个,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组织劳务输出1800多人次,给群众增加收入5000余万元,组织各类爱心捐赠活动130余场次,捐赠各类物资价值近20万元,受益贫困户近600户,为加强农村党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陈仓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裴振强在全区优秀“第一书记”表彰大会上所说:“第一书记们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民心!”

壮大集体经济 强化“党建+扶贫”内力

陈仓区拓石镇生态环境优良,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成为拓石镇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天然优势,主要品种有猪苓、天麻、柴胡等,尤其是柴胡品质优良,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产品深受客户青睐。

2010年9月,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拓石镇成立,合作社按照“联农户、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带动广大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拓石镇柴胡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建成50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全面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进一步提升柴胡品质和产量。投资2200多万元在孟家塬村初步建成一座占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厂;带动种植户3000余户,扶持产业贫困户600余户,直接吸纳40余人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每年提高所有种植户中药材产业收益20%以上,实现年产值超过1亿元。

在陈仓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帮助支持下,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也主动担负起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将扶贫资金的70%用于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逐村逐户与所有种植户签订了购销合同,柴胡成熟时高于市场价10%回收,并为种植户免费发放优质柴胡种子、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并为贫困户发放有机肥,去年以来共发放柴胡种子2.3万斤,发放有机肥1200袋,折合资金60.4万元。预计贫困户年均产业收入增加6000元,实现贫困户产业增收、稳定脱贫。

今年,全区通过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着力增强“党建+扶贫”内力。截至目前,全区农民合作社达到503个,入社成员8300多户,辐射带动农户近3万户。

搭建服务平台 增添“党建+扶贫”活力

今年以来,陈仓区扎实开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怎么办”专题研讨,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区党员干部中走在先、干在前,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脱贫攻坚岗”“服务模范岗”等,党员主动认领,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在脱贫致富能手中注重发展党员,全区22个贫困村支部领办了经济合作组织,建立了党员致富示范基地37个,每个贫困村都确定了3名以上党员示范典型。

按照“群众点菜、政府组织、专家下厨、送菜上门”的思路,陈仓区持续开展“菜单式”培训,累计开展培训28场次、2100余人,引导和鼓励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党建+新民风”活动,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内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求实效。依托大水川、九龙山旅游开发,香泉镇南峪、前锋、石尧和坪头镇庵里、新民等周边10个村党组织,支持和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和家庭旅馆300多户,组织340户贫困户采取“带资入股、收益分红”的方式参与旅游开发,230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闯出了一条“党建+旅游+扶贫”新路子。

(张敏 党云飞 齐小伟)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