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宁海“全员联系”促考核常态化

2017年12月13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浙江宁海“全员联系”促考核常态化

  核心提要

  突出实干导向,量化重点任务攻坚环节

  详细制定任务清单,分时分层进行联系评价

  结合年度考核要求,在年终集中开展一次“大走访”“大联系”

  浙江宁海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出台《组工干部全员联系干部制度》,通过明确指标设置、常态考察了解、经常分析研判等多元化考核方式,开展组工干部“全员联系”常态化考核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该县着眼于基层一线,围绕县域重点项目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突出实干导向,量化重点任务攻坚环节,如“最多跑一次”专项改革、重大项目“清零拔钉”“清障提速”的完成情况、影响项目进度的主客观原因、项目完成过程中干部的主动作为等系列指标,明确“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实行差异化考核,针对县内地域、工作基础、产业布局差异情况以及不同类别的单位,因地制宜细化项目建设、综治维稳等评价指标,做到各有侧重,确保真实准确反映干部在一线的表现情况。在考核评价方式上,既注重量化考核指标,又紧扣攻坚任务进展成效,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可比性,切实做到公道正派、实事求是。

  按照“科学有效、常态常新”原则,该县通过常态化接触识别干部、常态化信息素材积累、常态化分析研判,将管理考核触角覆盖到干部日常表现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考核方式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按照“领导包片、组长包队、网格包干、全员联系”的原则,全体部机关干部划分成6组,每组由副部长牵头指导,科室长带队负责,每名部机关干部联系3-5家县级单位和乡镇(街道),每季度根据干部科室工作要点,详细制定任务清单,分时分层进行联系评价。构建立体化的联系方式,通过县管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诉求、同步跟进县域内重大项目考察表现、参加所联系单位的工作会议察识决策、到社区街坊了解8小时外德行情况等,及时收集联系过程中干部信息素材,并“串点成线”,甄别干部日常表现的连贯性。结合年度考核要求,在年终集中开展一次“大走访”“大联系”,以县域内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抓手,对干部表现情况进行再了解。目前,该县已重点走访全县70余家县直机关和乡镇街道,与3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形成干部专项分析材料20余份,为考核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为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宁海推出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失误或偏差,因难以预见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可以进行容错。”结合“全员联系”所掌握的情况,客观判断是否属于容错纠错范围,对认定适用容错的干部予以客观评价、宽容理解、大胆使用。

  该县突出“重德行、重能力、重实绩、重基层、重发展、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强化结果运用,综合比较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专项考察、督查巡查等结果,将“全员联系”结果及在走访过程中了解的工作推进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调配和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从中选拔一批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干部,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一把手和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切实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通讯员 陈磊)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