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

奉海峰

2017年12月13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组织部门作为党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好组织信任、人民需要的干部。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坚持考在日常,把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作为标尺,建立日常联系干部机制,经常性、零距离、多角度接触干部,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是否与职责相匹配。探索开展实施“工作圈、生活圈、服务圈”三维测评,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全方位考评。要认真观察了解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和见解,大力选拔那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服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

越是急难险重关头,越是识别考察干部的关键时机。要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把考察和识别工作前移,深入基层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面对面了解干部群众的反映,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层次了解熟悉干部。要注重考察干部扶贫攻坚、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实绩,了解其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否坚持原则,是否敢于担当。要树立好鲜明的用人导向,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制度,使那些政治上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

言行举止往往能够体现政治素质和政治自律。要从细言微行处观察干部,看其是否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具体行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要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那些谨言慎行,管住“小事”、守住“小节”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对那些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儿戏,我行我素、无所顾忌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不但不能提拔还要严肃处理,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者系广西来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